《唐诗的回响》音乐会将登陆北美 主创纽约分享创作历程
2022-12-09 1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唐诗的回响》音乐会将登陆北美 主创纽约分享创作历程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纽约12月9日电 (记者王帆)当地时间12月8日,即将在北美首演的《唐诗的回响》音乐会在美国纽约举行主创见面会,主创团队向观众分享了相关作品的创作历程。

当天的见面会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举行。现场首先播放了30分钟版《月亮与我的故事》纪录片,该片讲述了唐诗音乐会在苏州创作和排练的过程。2020年,iSING! Suzhou艺术节将以唐诗为题材作曲比赛的获奖作品进行演绎,并成功举办了世界首演。

影片播放后,亚洲协会文化外交主任雷切尔·库珀请iSING! Suzhou艺术节总监、著名华裔歌唱家田浩江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主席廖英华上台,与现场观众交流。作为唐诗音乐会的主创,田浩江与廖英华透露,计划于明年1月登陆北美的《唐诗的回响》音乐会,将再由iSING! Suzhou艺术节集结的各国歌唱家参与呈现,他们将与费城交响乐团及指挥家廖国敏合作。

田浩江表示,让外国人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想法他很早就有,可以追溯到在美国读书时。他说,对于参与唐诗音乐会演出的许多歌唱家来说,他们从不会中文到唱出唐诗,经历了系统的、长期的训练。“以唐诗中的‘黄河’为例,要准确地发音,即使是讲方言的中国人也不一定能做到,更不用说是外国人了”。所以,音乐会的最终成型,让他很感动。

廖英华回忆了疫情期间组织比赛和排练演出的经历。她表示,2020年比赛作品的征集前后用了7个月时间,很多流程都是网上进行。比赛共收到100多件作品,最后选出来10多件。在准备音乐会的过程中,她认为,来自他乡的歌唱家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中文,这将给他们每个人都带去伴随一生的新特质。

据悉,《唐诗的回响》音乐会将于明年1月6日和7日分别在费城和纽约演出,歌唱家来自多个国家,中国以外的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尼加拉瓜、意大利、拉脱维亚等,他们将演唱以李白、杜甫、白居易、王勃、骆宾王、张继等名家共15首唐诗为基础而创作的音乐作品。

在当天的见面会上,美国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霍莉·弗莱克为观众表演了《咏鹅·咏雪》,中国青年男低音歌唱家吴蔚表演了《静夜思》。亚洲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通过视频连线用中文朗读了《静夜思》。(完)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