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跻身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总体规模及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
2022-12-09 16:20
来源: 东莞日报

东莞跻身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总体规模及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效益提升的手段,政策给了我们继续在数字化转型路上探索的信心。”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德普特”)副总裁陈诚说道。

2022年1月,东莞以市政府一号文方式出台《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规划全市三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8月底,东莞市数字经济总产值6408亿元,总体规模及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22年11月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中,东莞跻身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位列全省第三名。

着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产业赋能成效显著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既是东莞市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当前,东莞市制造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在广度上逐渐实现规上全覆盖并向中小企业深入,在深度上正逐步从单项覆盖、集成提升向创新突破、行业赋能迈进。

解决企业不会转、转型难问题,今年东莞市打造了数字化赋能中心。认定了东莞华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东莞思爱普(SAP)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两家市级赋能中心,4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58家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构建完善数字化赋能体系。其中两家赋能中心成功为171家本地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服务,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投入70%。

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等五大产业,东莞遴选认定128家重点企业授予“东莞市智能工厂(车间)培育企业”的称号,针对性开展数字化转型辅导,并认定入库32家智能工厂(车间)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德普特就是其中一家“智能车间(工厂)”。据介绍,德普特从2019年开始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三年探索,企业去年收益相比2019年增长约13.3%,产品良率提高约16%,每月可节约100万元的成本。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梁杨阳表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既是东莞市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累计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5165家;其中2家企业列入工信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项目公示。支持71家中小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建设,以2200万元市财政资金带动企业超过1.1亿元的信息化投入。

加速发展数字产业,产业氛围逐步浓厚

深挖数字经济创新潜能,发挥其赋能增效作用,东莞市发挥政策、财政引导作用。记者梳理发现,东莞全市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共出台了36份政策文件,安排29项资金配套合计财政资金约13.81亿元,初步搭建起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扶持体系。

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要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使产业基础更加完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东莞共完成新建5G基站3947座,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2万座。数据中心方面,全市21个在用数据中心已建设7.6万机架。

互联网是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可发挥海量数据和东莞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1-10月,东莞全市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255.51亿元,同比增长100%;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44.7亿元,同比增长17.4%。进一步扩大东莞数字经济发展领地。

启动半年的东莞市工业数字大厦,已汇聚“数字商超”服务商超过60家,产品涵盖企业全链条全业务流程;集聚“数字医院”诊断专家超过60人,实现实时收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收集49家工业企业需求,覆盖30项需求应用场景,匹配64家对接服务商。

推动产业数字化,夯实数字产业化,目前东莞正通过大力开展软信产业招商,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强化金融资源导入,加强数字人才培育引进等手段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今年以来,东莞累计发放包括“数字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奖励资助超2亿元,培训新增“数字工匠”技能人才超8万人次。

根据《东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东莞将从“坚持创新引领”“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全面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提升数字产业能级”“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等几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到2025年,东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高水平建成国际知名的数字经济名城、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