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深圳”累计注册用户超1700万,深圳升级城市综合移动服务平台
2022-12-09 15:27
来源: 读特客户端

“i深圳”累计注册用户超1700万,深圳升级城市综合移动服务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政务服务已深入触及每个深圳市民的掌上和心中。记者近日了解到,深圳市移动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目前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1700万,这个不断迭代升级的城市综合移动服务平台不仅是深圳市民日常生活的好帮手,也成为深圳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

一个APP办理身边大小事  

在数字政府大框架下,深圳大力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目前,“i深圳”瞄准市民需求,已接入约8300项服务,汇聚医、学、住、行、老、病、养等全生产生活场景服务资源。

2021年,龙华区以“i深圳”为应用入口,在全市率先推行政策“免申即享”服务,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不用跑腿,不用申请即可坐收政策红利。

“公司近期收到一笔‘用工支持补贴’,并不需要我们去直接申请。此外,公司里的应届生在申请深圳落户时,都切实感受到了零跑腿、不见面,‘秒批’的便利性。”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董事长贾西贝说。

另一个高频使用选项,则是“i深圳”里的“体育场馆预约”功能。市民通过“i深圳”可一站式获取全市公共文体场馆的活动资讯并实现线上预订、线上缴费,体育场地的一键预约,让市民深刻感受到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惠民、利民。

而近日,“公园深圳”服务微门户也正式上线“i深圳”,集公园导览、停车预约、公园购票、体育场馆预约、书吧预约等功能为一体,解决了此前公园信息分散,真伪难辨,无法及时准确获取公园消息的问题。通过全市公园信息“一网查询”,市民游客就能及时掌握公园开闭园情况,更便捷获取公园游玩攻略、最新活动、出入口、停车场位置等信息。

公共服务“一体享、一屏办”  

以往深圳市民如果需要开一家药店,需要单独申请办理企业经营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证照,要提交4张表单、4套材料,承诺办理时间44个工作日。而通过“i深圳”办理,仅需要一张表单、一次申报、并联办理,最快10个工作日即可一次获得4个证照。

目前,“i深圳”在多个高频事项上实现了“秒报”“秒批”“免证办”。市民办理这些事项,只需提交申报信息,即可由后台通过数据比对自动审批,即时反馈审批结果。如公积金提取、应届毕业生接收、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等278项服务现已实现“秒批”,居住证申领和签注、公租房认租申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高频服务事项也实现了“秒报秒批一体化”。

贾西贝认为,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过程中已经很大程度上做到了“无事不打扰、有事少打扰”。“这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普惠、透明、便捷的企业服务,也感受到深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卓民表示,通过构建普惠均等、便民高效、智慧精准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从“独唱”到“合唱”,打通审批流程的各个环节,推动事项全流程网办、跨省通办,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显著增强。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