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严查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等违法行为
2022-12-09 09:02
来源: 晶报

深圳交警严查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等违法行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晶报记者 朱晓蕾 谢敏 通讯员 刘明 潘惠兰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整体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水平,深圳交警从12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外卖快递等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行为,同时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2月8日,上午9时45分,龙岗区龙平西路爱心路口西北角转弯处,深圳交警正在对过往的外卖快递民生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上牌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骑乘人员进行劝导、教育。“电动自行车没有上牌吗?按照要求要尽快上牌,现在申请牌照很方便,下次查到就要处罚了。”交警拦下一名路过的外卖员,示意靠边停车。“公司申请了牌照,还没有挂上去,回去后就把牌挂好。”外卖员解释,他知道按照要求所有电动自行车都需要上牌,公司也正按照要求给所有电动自行车申请牌照。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外卖、快递等民生行业外卖员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均按要求悬挂了车牌,仅少部分没有办理车牌,经交警现场教育后,均表示会尽快完成登记上牌。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龙岗大队龙城中队副中队长陈燃介绍,从12月开始,交警部门就开始全面严查电动车上牌情况,“特别是外卖、快递等民生行业企业管理人员,我们提供了民生行业专场服务,为这些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上牌提供便利,如果仍不按要求完成这项工作,我们也会进行相应处罚。”陈燃还表示,日常执法工作中,查到的未上牌电动自行车,执勤交警会录入相关车辆信息,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各家企业,并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尽快办理登记备案。

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处罚

据悉,为进一步便捷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上牌,优化办理流程,提升上牌效率,交警部门还开通了民生行业自办登记功能,全市符合资质的民生行业可通过备案功能线上完成申请、审批、授权流程,登记备案后,民生行业企业可以自行为公司员工统一办理上牌手续。此外,交警部门还设置民生行业专场服务点,为全市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提供绿色上牌通道。深圳交警呼吁各相关企业,加快完成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进一步保障骑手合法合规上路行驶权益,并教育引导骑手做到“一戴两不”,安全出行。

据了解,12月份起,交警部门深入辖区重点路段路口持续开展路面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规进入机动车道、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第一次进行警告,第二次实行处罚,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和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