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第十四届“双十佳文明公交服务之星”和“文明公交服务精品线路”评选结果公布 尽职尽责耐心细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2022-12-09 08:43
来源: 深圳晚报

龙岗区第十四届“双十佳文明公交服务之星”和“文明公交服务精品线路”评选结果公布 尽职尽责耐心细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人工智能朗读:

东部公交二分公司宝吉车队驾驶员王安定

东部公交二分公司三联车队驾驶员杨达元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吉祥车队驾驶员刘金华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金荣车队驾驶员万自涛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六和车队驾驶员黎建勇

东部公交四分公司锦龙车队驾驶员梁恩

东部公交五分公司金牛东车队驾驶员杨洋

东部公交五分公司年丰车队驾驶员叶炳雄

东部公交四分公司宝龙车队乘务员欧月英

东部公交一分公司福海车队乘务员区超惠

开篇寄语

平凡亦有光逐梦正当时

——致敬最可爱的公交人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夏顶烈日,冬迎寒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功绩,但是他们用普通而又平凡的情怀,为这座城市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团圆贡献力量,在千千万万户家庭感受幸福温暖的时候,大家是否会想起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名字——公交人。

作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秉承“让出行更美好”的企业宗旨,践行“务实善为安全有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需求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全面构建安全运营大环境,形成了“人、车、场、站、线”五大要素精细化管理新格局,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具品质保障的公交服务,提高城市公交的吸引力,让市民出行更满意。

与此同时,东部公交公司还为基层员工搭建了各种各样展示自我的平台,如把安全融入日常运营之中的“端好平安碗,开好平稳车”评比活动,把优质服务融入生活工作之中的“谁是真心英雄”活动,把关爱员工融入车队管理之中的“一心一湾”活动,把文明实践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的“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活动等。

而由龙岗区文明办、龙岗区总工会和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主办的龙岗区“双十佳文明公交服务之星”和“文明公交服务精品线路”评选活动,则是东部公交公司基层员工最大的展示平台。已进入豆蔻年华的龙岗区“双十佳”评选活动,让许多优秀的基层员工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成为家喻户晓的“服务明星”。

十四年来,“双十佳”获奖人员秉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勇争先,用真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铸就出不平凡的辉煌成绩。今后东部公交公司也将继续以满足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为导向,丰富公交服务形式,强化品质服务,打造高品质的公交服务品牌,增强市民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

专题统筹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No.1

东部公交二分公司宝吉车队驾驶员王安定

扎根公交

书写精彩人生

王安定是东部公交二分公司宝吉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从2007年加入东部公交以来,他时刻牢记安全第一,规范营运,做到了安全行车30万公里,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

“我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上进好学的他,于2015年考取了高级驾驶员高级检验员资格证,2020年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他每天坚持学习,一直都是车队的学习标兵。

“大年三十,他顾不上年夜饭,甚至顾不得给独自过年的妻子一个电话,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才脱下防护服,圆满完成疫情防控转移任务。”宝吉车队队长吴吉珠说道,今年年初,深圳疫情形势严峻,因为王安定有跨境司机转运经验,他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参加隔离人员转运任务,他的举动充分展示了东部公交人在疫情防控下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车队班组长,王安定连续三年所带班组都是“三无”班组,并在2021年度个人被公司评为“明星员工”“杰出员工”和“年度服务爱心大使”。(深圳晚报记者 郑燕妹)

No.2

东部公交二分公司三联车队驾驶员杨达元

耐心细心服务赢得乘客认可

他开公交车已经23年,从业以来没有收到一宗违章投诉,多年来保持着安全驾驶状态。作为东部公交二分公司三联车队驾驶员,杨达元曾多次被评为“先进驾驶员”,2021年更是获得了“爱心服务大使”的荣誉称号。

杨达元驾驶的是381线路公交车,该线路共有54个站点,跑完全程约4个小时,是深圳站点最多、路程最长的公交线路之一。杨达元每天坚持做好车辆检查、隐患排查、卫生清扫、技术保养等工作。“行车中不急加速、不急刹车、不强行超车,做到科学安全驾驶,我把每次出车作为锻炼自己的良好机会。”杨达元说。

杨达元始终坚持“乘客至上”的理念,遇到对道路不清楚的乘客,他主动耐心解答疑问;遇到病人,他用心照顾及时帮忙送医;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携带重物的人士,他会把车停好主动提供帮助。

因为细心、耐心、服务意识强,杨达元赢得很多乘客的认可,不少经常乘坐381线路的乘客和他成了好朋友。“小草虽小但能铺成辽阔无边的大草原,我虽平凡但可以在普通的驾驶员岗位上闪闪发光,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No.3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吉祥车队驾驶员刘金华

在平凡岗位诠释不平凡的奉献

刘金华,是东部公交三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勤快”“靠谱”是他的代名词。从2013年进入东部公交以来,他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输送乘客近180万人次,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在平凡的岗位诠释着不平凡的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1月11日,车队发布支援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的通知,刘金华当即主动要求报名参加,和车队10名驾驶员一起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转运工作的任务。

工作间隙,他时常与同事交流学习驾驶安全知识,并与车队安全员一道精心检查隐患点,一线路一方案,落实安全询问告知,发现事故点、隐患点及时上报车队。通过大家的通力合作,他所在的车队M589线路在2021年获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还被评为“优秀车队”。

作为班组长的他,也经常带领班组成员参与车队“我爱我车,清洁活动”等业余活动,起到了班组长传、帮、带的作用,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班组长”。

(深圳晚报记者 郑燕妹)

No.4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金荣车队驾驶员万自涛

为每天的平安运营不懈努力

从2008年加入东部公交以来,三分公司金荣车队驾驶员万自涛始终把安全驾驶放在心上,连续三年经民主选举为班组长。他曾被评为2021年度东部公交爱心服务大使、深圳市2021年度最美公交人、东部公交2021年度明星员工、东部公交2021年度驾驶精兵等。

在工作过程中,万自涛做了许多助人为乐的事情。有一次,他行驶到留医部站台时,遇到一位坐轮椅的老人需要乘车。万自涛停好车后来到老人身边协助他上车,安顿好老人后再回到驾驶位小心起步驶离站台。车辆到了终点站莲塘口岸时,他又扶着老人小心下车,然后帮忙把轮椅搬下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万自涛起到带头作用,做到带领好组员、关心好组员、服务好组员,在组内形成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工作之余,万自涛积极提升自己,通过努力考取了A1教练员证、高级汽修证,还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他表示,“今后我会继续和组员一起,为做到每一天的平安运营而不懈努力,为构建安全运营大环境不断贡献力量!”(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No.5

东部公交三分公司六和车队驾驶员黎建勇

把“烫手山芋”调理成“香饽饽”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一次疏忽会让之前千百次的谨慎付诸东流。为了提升自己的驾驶技能,黎建勇阅读了大量关于安全驾驶的书籍,学习防御性驾驶知识。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他在深圳市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取得高级职称。在车队中,黎建勇积极主动把在技能竞赛中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分享给车队同事,带起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

2019年年底班组会议中,队长提出把车队有违章的驾驶员成立一个班组,黎建勇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班组成立后,他对组员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解、分析,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班组有了长足的进步,从2020年的“问题班组”一举逆转成为车队排名前三的班组,2021年更是取得了全年“三无”班组的优异成绩。

在开好安全车的同时,黎建勇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帮失主找回遗失的财物,为迷路小孩找到回家的路。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21年黎建勇获得公司“十大真心英雄”荣誉称号,2020年及2021年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明星员工”。(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No.6

东部公交四分公司锦龙车队驾驶员梁恩

60万公里路始终如一

从事公交行业11个年头,梁恩始终如一,安全行驶60万公里,服务市民超70万人次,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多年来,梁恩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能;对待乘客耐心细致,常常受到乘客的表扬;对待同事热心周到,同事遇到困难时,经常是他主动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此外,梁恩对线路班组建设工作也十分热心,经常收集路程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与大家分享,守护团体行驶安全。

有一次,在驾驶公交车辆至南坪路时,有位乘客突发疾病,脸色苍白,额头全是豆大的汗珠并伴随呼吸困难。看到此情景,梁恩在征求其他乘客的同意后,第一时间将患病乘客送到了就近的医院。

除了工作中的认真细心外,梁恩所在的班组还多次被评为“三无”班组,他也被评为优秀班组长。

疫情防控期间,梁恩除主动报名车队“党员先锋岗”,负责测温,消杀工作外,还经常到街道社区参加志愿活动,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力量,他还因此获得了碧岭街道工委和沙湖社区授予的“优秀义工”称号。(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No.7

东部公交五分公司金牛东车队驾驶员杨洋

努力细心的“平安车神”

10余年来,东部公交五分公司金牛东车队驾驶员杨洋始终保持着“三无”纪录,用微笑的态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耐心解答乘客的疑问,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2021年,公司举办“端好平安碗”活动。在第一次测试时,车辆驾驶台500cl(厘升)水只剩下了280cl,这让杨洋对自己十分不满意。

于是在后续的行车中,杨洋不断摸索,终于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行车时需缓慢起步,匀速行驶,有预见性刹车,不随意变更车道,车辆转弯时,提前减速,慢打方向,尽量转大弯,行驶中与电动自行车、行人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通过努力,杨洋在第二次、第三次的“端好平安碗”考核中渐渐从“半碗水”变成了“平安车神”。

工作之余,杨洋努力钻研驾驶技能,虚心向老师傅学习。2020年9月,杨洋代表公司参加深圳市A1牌驾驶员技能大赛,并以东部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一的成绩入围总决赛。杨洋表示,他要继续学习,苦练本领,始终如一做好服务,用自己的汗水踏踏实实履行好个人的职责。(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No.8

东部公交五分公司年丰车队驾驶员叶炳雄

坚守一线让安全与服务同行

“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让我明白,安全驾驶和文明服务是所有公交人永恒的主题。”五分公司年丰车队驾驶员叶炳雄,入职东部公交14年来始终坚守在一线,用精湛驾驶技艺、热情真诚服务赢得了大家认可。

作为公交驾驶员,叶炳雄时刻把安全放在心头。他牢记各项交通法规以及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并在行车中严格遵守。同时,在行车中时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心平气和,提前做好防御性驾驶。此外,他不断提升驾驶技能,为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他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提升培训,在深圳市职工创新大赛中荣获“高级驾驶员”职称。

多年来,叶炳雄持续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牢记东部公交“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理念,并身体力行地践行,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许,被公司评为首届东部公交爱心服务大使和2022年第一季度爱心驾驶员。

奉献社会无止境,叶炳雄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义工活动。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公安公交义工组织授予的“优秀义工”荣誉称号。(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No.9

东部公交四分公司宝龙车队乘务员欧月英

好心态好服务做个“有爱的姐姐”

每次走进这十米车厢,都像回家一样的感觉。14年的时间,让东部公交四分公司宝龙车队的乘务员欧月英对工作环境有着特殊的感情。

乘坐欧月英所服务的M359线路,是往返坪山、龙岗、横岗、观澜等区域乘客的首选出行方式。M359线路途经客流密集区,上下班高峰时车厢总是满满当当的,这对她卖票、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等服务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工作琐碎而普通,这一件件小事就是她对服务工作的诠释,14年里,欧月英以优质的服务保持着零投诉。

2020年,欧月英在下班途中看见路边混凝土钢管内有声响,似是小孩哭声,她顺着声音发现一个11岁左右的小男孩。看到小男孩精神状态不好,欧月英买来吃的东西后耐心地和小男孩沟通,慢慢了解到他离家出走的情况,经过两小时的耐心劝说,终于帮小男孩联系上了其父母。

14年的服务意识早已入脑入心,欧月英也常被称为“有爱的姐姐”。2017年、2018年她所在的班组被评为优秀、优良班组,2021年,欧月英被分公司评为“服务之星”。(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No.10

东部公交一分公司福海车队乘务员区超惠

恪尽职守以真心为工作赋能

深圳市五星级义工、东部公交十佳志愿者、热心助学先进个人、防疫之星……区超惠琳琅满目的荣誉证书装满了整个箱子。

区超惠是东部公交一分公司福海车队的一名乘务员,乐观向上、勤恳善良的她,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力为乘客提供服务和温暖。当遇到有晕车的乘客时,她会让其坐在开启的窗户边;当遇到遗失在车上的物品,她会帮忙保管直至失主领回;当遇到上错车的乘客,她会耐心指引路线……她始终秉持一颗真心,把车厢的每一位乘客当亲人、当家人,用心用情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区超惠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乘务员,也是一位负责任的班组长。在区超惠带领的小组里,每一位成员总是会向她看齐,共同创优争先,小组每次评比都能名列前茅、斩获殊荣。她很喜欢一句话,“公交车会有终点,但是优质的服务始终在路上”。

从业十二年,区超惠永远面带微笑,以友善待人,以真心对待工作,以热心为社会服务,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以凡人之力,书写自己人生的精彩篇章。(深圳晚报记者 郑燕妹)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