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引领 专精特新跟随 小巨人企业接续 深圳形成企业梯度创新链
2022-12-09 08: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头企业引领 专精特新跟随 小巨人企业接续 深圳形成企业梯度创新链

人工智能朗读:

信安智囊科技自主研发人体防摔气囊马甲。该产品搭载的传感器会对佩戴者的运动及体姿进行高频动态监测,一旦识别到人体失去平衡即将摔倒,会在0.08秒内作出反应并使气囊充气展开,包裹住人的腰臀部,使人体落地时腰臀部实现软着陆。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在深圳,华为、中兴、腾讯等龙头企业在前引领,云天励飞、微芯生物、元戎启行等研发型创新科技企业新锐,以及大批细分行业“小巨人”,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梯级层次,源源不断地为深圳科创和产业注入创新活水。

高新技术企业林立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可以看到很多安保人员使用的无线通信设备,既可以即时语音通话,又可以实现数据传输、视频对讲以及多样化智能应用,大大提升通信效率。这款设备正是由深圳本土企业海能达向国际足联和卡塔尔世界杯提供的TETRA对讲机。

事实上,智能对讲机、LED超大球场屏、可移动式伸缩座椅、5G综合杆……卡塔尔半岛上遍布来自深圳“土特产”,洲明科技、艾比森、领先康体实业、太龙智显等深圳科技企业以别样的方式“参加”世界杯,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深圳品牌扬帆出海,彰显本土科技企业的创新硬实力。

近日,比亚迪进军欧洲市场捷报频传——比亚迪三款车宣布齐发欧洲;欧洲最大租车公司Sixt宣布订购10万台比亚迪,将首先在德国、法国、英国和荷兰投入使用。

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已然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经逐步成长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创新的高地,并且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转型快速增长期,中国第一次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

“产业的竞争不仅是单一的产品竞争,更是技术的竞争,不断深入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基于大量、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方面,我们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摆脱传统汽车时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亚迪以创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发布,比亚迪以9426项专利位列榜首,比第二、三名的专利数总和还要高,还是其他19强平均专利数的7倍。

在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林立,行业龙头众多,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迈瑞等一批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已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构建核心竞争力企业梯队

深圳坚持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在知识创造源头的大学、科研机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依靠市场经济和自主创新走出一条企业内生研发力量的创新发展之路,“6个90%”的创新密码被广为称道。

创新型企业是科技的引领者和财富的创造者。硅谷汇集了英特尔、苹果、谷歌等众多全球顶级的创新型企业;波士顿拥有诺华、辉瑞、赛诺菲、阿斯利康等世界级制药公司。

深圳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2万家,居全国第一,企业通过创新合作成为产业链补链强链的生力军,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万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0家,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成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

“竞逐一流,深圳加速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高地进军,需要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企业梯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表示,深圳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梯队,全面提升科技产业创新水平。推动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发展,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带动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全球布局高水平研发机构和产业基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加速向科技“无人区”进军。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深圳要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投资融资、人才培训、品牌创建等方面为创新型骨干企业的高速成长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持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一批多样化、专业型、互动式孵化器集群,吸引科研人员、大学生、境外人才等在深或来深创业,孵化一大批小微企业。

随着创新企业不断涌现、发展壮大,深圳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深圳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壮大网络与通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方面,深圳实施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强化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拓展未来技术应用场景。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