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已排查约20万个窨井盖 行走式现场办公 12小时内处置问题
2022-12-09 08:33
来源: 深圳晚报

南山区已排查约20万个窨井盖 行走式现场办公 12小时内处置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d167319d-82f5-4ec0-8fb4-4cb2f7301822.jpg.jpg

工人加紧整治问题井盖。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雅萍)最近,不少南山区市民出行时发现,家门口的窨井盖焕然一新,既美观大方又坚固安全。深晚记者从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近期,南山区城管部门联动相关单位加快开展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

窨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遍布大街小巷,事关公众安全,小小井盖能折射出城市治理水平。近期,南山区召开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全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要求于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作为窨井盖整治工作的统筹单位,密切联动相关单位,以“行走南山”的方式现场办公,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专项治理提出了更高标准,主要排查整改标识不明确、不统一,位置不合理、不科学,移位、沉陷、凸起、响动、不平顺,废弃、停用、无人管等问题。按照要求,所有井盖不能缺失、破损,井座无沉陷,周边路面无破损,井盖、井圈配套;井盖改造治理原则上要求车行道上的圆形井盖统一采用球墨铸铁“三防井盖”(防盗、防沉降、防震动)。

为探索窨井盖长效管理机制,南山区制定《深圳市南山区窨井盖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办法从窨井盖管理体系、技术标准、权属部门、监管部门、处置机制等方面,明确责任,规范内容,形成“条块结合、联动高效”的日常监管机制,让窨井盖病害问题在12小时内得到及时处置。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排查窨井盖约20万个,共发现存在问题的窨井盖520个,目前基本完成治理。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