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2日启幕 数字化云平台全程在线直播
2022-12-09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12日启幕 数字化云平台全程在线直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深圳蓝”“深圳绿”已经成为深圳低碳节能、绿色发展的城市名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以“聚焦‘双碳’目标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为主题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将于12月12日-14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这场年度“绿色”盛会将再次传递深圳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深圳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唯一一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且已连续举办九届的论坛,自举办以来共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万名嘉宾参与,成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也是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次论坛将按照“1+9+N”总体思路设置一个主论坛、九个平行论坛以及若干配套活动,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将齐聚深圳,共商绿色发展对策,共享绿色转型实践,推动先进低碳技术开发及转化落地,搭建资方与技术方有效对接桥梁,加强国际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协作,充分发挥展会经济作用,为实现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坚强动力。

在创新论坛形式上,将搭建数字化云平台,实现论坛全过程活动在线直播和录播,全面构建面向公众全方位开放的云论坛,以此形成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永久性数字资产。此外,还将以“论坛+示范基地”组织方式开展全年系列专题活动,实现论坛“永不落幕”。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郑铁军介绍,本届论坛将举办节能低碳产业博览会,聚集华为、腾讯、比亚迪、南方电网等绿色低碳领域头部企业,集中展示超级快充、V2G、动力电池、氢能利用等先进绿色低碳技术、产品或应用场景,提升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低碳技术“一站式”体验感;同时,论坛将组织一批来自企业、科研机构的绿色低碳技术项目参加路演,包括绿氢制取、合同节水、碳捕集等领域,在低碳技术与投融资、市场应用端之间,搭建合作的桥梁,助力新兴技术加快市场化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论坛还将发布关于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低碳服务等重点支持领域,加大对产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建设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载体,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

国际低碳城论坛拟邀部分嘉宾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苏伟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刘燕华

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龙永图

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

仇保兴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黄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博导

于俊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博士生导师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陈勇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唐本忠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

潘基文

前联合国秘书长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