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多管齐下帮助企业抢订单稳市场 速度!这批深圳企业已组团“出海”
2022-12-09 07:45
来源: 深圳晚报

市商务局多管齐下帮助企业抢订单稳市场 速度!这批深圳企业已组团“出海”

人工智能朗读:

545424cd-7170-4af9-a3bf-1e8bb1d19536.jpg.jpg

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深圳展团。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近日,由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的深圳多批境外参展包机(舱)先后返程,来自医疗器械及科技行业的深圳企业代表团近百人分别前往多国参加国际高水平展会和开展商务交流活动,以久违的线下形式在国际舞台上全面展示“深圳智造”。返程航班,不仅载着数十家深企组成的“深圳医疗器械展团”以及“深圳智能制造展团”,还载着新订单、新市场的机遇顺利返程,两展团达成意向订单总额为8700万美元(约合6.06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团组达成意向订单约4500万美元(约合3.14亿元人民币),德国杜塞尔多夫医疗展团组收获订单金额超4200万美元(约合2.93亿元人民币),后续合作持续洽谈中。

“本次参展成效比疫情之前还要好”,作为行业龙头的罗氏集团唯一一家体外诊断高端耗材中国供应商,深圳市柏明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年没见客户了,这次展会密集接待拜访了50多家客户,不仅签下贸易合同,还谈妥了未来三年的项目转移和开发合作,真是不虚此行!”

“深圳智造”备受海外商家认可

2022年11月11日,印尼举办的2022(雅加达)智能科技展揭幕,由62家“深圳智造”企业组成的侨交会智能科技展印尼站“出海团”在展会上成功亮相。这是自2020年以来,深圳科技企业首次成规模组团在印尼本土进行展览展示。创维、长园集团、正浩创新、中成空间、海一电器、方图智能等企业携一批涉及半导体显示、环保与能源、先进制造、数字技术、智能家居等智能科技应用、设备与产品亮相雅加达,积极拿订单,抢市场。此次展会上,国际市场看到了深圳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深圳智造”备受印尼当地采购商认可。

据长园科技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孙美扬介绍,该公司携保护测控装置,数据网关机、交流充电桩等针对新能源和电网保障的多个产品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一体化建设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受全球疫情影响,近年来公司海外参展频率有所降低。我们非常珍惜这次前往印尼的机会,也借此进一步拓展亚太地区乃至欧美市场。”孙美扬说。

作为深圳“出海老兵”,创维集团深耕海外市场已有十余年。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依托“展团力量”,不仅展示发布了中高端产品,还与当地政府、商会达成合作,向海外用户展示“中国智造”魅力。

由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300创业计划孵化的初创企业深圳市创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此行是首次将自主研发的被动式辐射制冷技术通过展会带到印尼市场,三天共接待100多家采购商,已顺利推动与印尼代理商合作。

组团出海集聚更多资源

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展览会(简称MEDICA)是世界上最大最专业的医院及医疗设备展览会之一,多年来,该展会以不可替代的规模和影响力,吸引着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公司参展。今年11月15日,久违了的“深圳身影”现身杜塞尔多夫,22家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共43人组成的深圳代表团,在这个业界最具盛名的展会上展示来自深圳最前沿的创新产品及方案。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王斌说,组建展团有利于行业中小企业出海抢夺商机,让企业在保障预算下与海外客户交流,更高效执行销售计划。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在全国一马当先。从产值规模来说,深圳医疗器械产值约占全国的8%~10%,出口占比超过13%,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全球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因此,对此次出行寻觅商机拿下大单,参展商们有着足够的信心。其中,深圳迈科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2020年前曾连续两年参加MEDICA展览,此次将携带POC床旁快速检测的机器与设备参展。“来自比利时、西班牙、法国的客户已在线上与我们进行洽谈合作并实现了采购,涉及金额约600万美元,这次参加展会我们跟这些客户们线下首次见面,共商合作发展。”深圳市迈科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盛说。

对于深圳市库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说,他们更希望通过德国MEDICA展秀实力。该公司由多名海内外博士创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型医疗设备和器械企业。受全球疫情因素的影响,近几年公司的核心开发主力区域在国内。“此次参展我们带着的不仅是这三年积累的热情,还有新研发的产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国家近几年的医疗力量的崛起。”深圳市库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史亚男说。

常态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政策的支持,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底气。今年10月31日,深圳发布《2022年9-12月赴境外参展包机(舱)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对企业参加广东省组织商务包机产生的包机费用,在获得省资助的基础上给予30%的配套资助;对参加深圳市组织商务包机(舱)产生的往返机票费用给予80%的资助。

今年以来,深圳市商务局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加强组织与服务、提供出入境保障、搭建“走出去”大讲堂线上直播平台,常态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截至目前,近1000家深圳企业已组团参加41场重点国际展会。12月,还将有一批企业前往阿联酋、越南等国家抢订单、稳市场。

此外,深圳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出口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外贸领域已形成“1+1+1+N”政策体系,并为企业抢单提供从前端到后端的全流程服务。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了解到,2023年,深圳锚定113场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冬季消费类电子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内的境外重点展会,大力支持企业稳外贸稳市场。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市区联动,协同各部门提供服务保障,组织多层级的经贸交流活动,全力推动生产制造企业、外贸企业达成更多实质性成果。

如今,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除了组团“出海”抢订单,深圳越来越多外贸企业也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走出去与新老朋友“见一面”。“我们公司85%的客户都是在国外,这三年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已储备了数十款新产品,期待更多产品和品牌早日走向海外。”乐行装备(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磊表示。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