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场发布会,透露了什么信号
2022-12-09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日三场发布会,透露了什么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岁末年初,时间窗口非常宝贵。进入12月以来,深圳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密集出招。12月8日,深圳一天之内举行了三场新闻发布会,分别是上午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新闻发布会,以及下午举行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稳增长政策措施接续发力,频率如此之高,实为罕见。这至少释放出三个方面的信号:

其一,今年仅剩下20多天,深圳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冲刺“拼经济”。在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之后,深圳所展现出来的,正是这种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拼劲,再接再厉、不懈奋斗的干劲,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韧劲。

其二,“质的有效提升”是深圳发展的重心所在。近年来,深圳发展的“高质量”特点越来越突出。今年6月,在面临世纪疫情等一系列挑战的背景之下,深圳提出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要加速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昨天上午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低碳”“绿色”和“生物医药”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折射出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折射出“质的有效提升”是深圳发展的重点所在。

其三,中小微企业始终是深圳支持的重点所在。小微企业是城市活力之源。今年以来,深圳从财税、金融、培育、服务等多个方面频频发力,出台一系列政策纾、促、扶,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昨天下午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稳增长促消费”相关举措,都直接指向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痛点。

想要“稳增长”,先要“稳企业”。目前,深圳拥有市场主体超过380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这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也是深圳乘风破浪向未来的源动力。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深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助企纾困、工业增速提质、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5方面“30条”政策。政策“组合拳”为稳增长提供多维度、成体系的支持,已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50万家次,有效帮助了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发展壮大,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当前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未来新动能之“进”,就是切实的“稳中求进”。深圳要以先行之势夯实发展之基,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既要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尽最大努力,下最深功夫,见最好成效,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要深化改革开放,抢抓机遇、激发活力,为明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