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多数日本大企业不满岸田文雄应对通胀措施
2022-12-08 16:11
来源: 央视新闻

民调显示多数日本大企业不满岸田文雄应对通胀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8日发布的一项月度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三分之二日本大企业对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缺乏信心,尤其不满岸田施政效率和通货膨胀应对举措。

根据这项路透企业调查,匿名接受调查的400家大型企业管理人员中,63%表示不支持岸田内阁,最常见理由是岸田的经济增长战略存在不确定性,其次是政策执行缺乏力度,应对日元贬值和物价上涨措施不足。

“政府没能推出有效措施减轻物价上涨对家庭的负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工业陶瓷企业经理说,“而且,内阁大臣因为丑闻连续辞职,让内阁难以维系。”

路透社解读,大企业不满情绪,反映了岸田内阁多起丑闻导致三名大臣接连辞职、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的趋势。

将近90%受调查企业认为,通胀高企是2023年企业经营将面临的主要风险,68%认为遏制通胀应成为岸田内阁施政焦点。由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而日元大幅贬值进一步抬高能源进口价格,日本正处于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

日元对美元汇率今年10月一度跌破151日元兑1美元,为32年来最低值,促使日本政府通过大量买入日元稳定汇率。

本周,日元汇率回升至136日元兑1美元。调查显示,超过80%的企业希望日元明年进一步升值,不低于130日元兑1美元。

去年11月调查时,66%的企业表示日元汇率如果低于120日元兑1美元水平,会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路透社解读,最新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已经“适应”日元贬值。

一名金属产品出口企业经理解释说:“得益于日元走弱效应,海外订单强劲。”

就总体商业情绪,78%的日本企业预期今后三个月环境会“不太好”或“糟糕”,同前两次月度调查结果一样。

展望年度利润时,78%的企业预期明年利润水平稳定或更好。去年12月的比例为85%。

对岸田而言,好消息是37%的企业打算把增加的利润用于提高员工薪酬,高于去年12月22%的比例。岸田提倡“新资本主义”,呼吁企业给员工涨工资,使薪酬水平与物价上涨幅度相匹配。

路透企业调查由路透社委托日经调研公司在11月22日至12月2日进行,调查对象是495家非金融领域的大型企业。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