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岩茶协会成立,全市岩茶生产总量达30吨
2022-12-08 10:42
来源: 南方 +

惠州岩茶协会成立,全市岩茶生产总量达30吨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惠州岩茶协会在惠东县多祝镇明溪村成立,将有效推动岩茶在惠州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岩岩有茶,非岩不茶。岩茶原产地是武夷山的丹霞地貌山区,属于乌龙茶中的名茶,被誉为茶中贵族。惠州岩茶始于12年前岩茶南迁种植。得益于惠东白盆珠、多祝等地的丹霞地貌,岩茶在惠州的试种性表现很好。

“根据调查发现,惠州为青年期的丹霞地貌,其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种植的岩茶风味更佳。”惠州岩茶引进者、生态学家刘宗超认为,惠州丹霞地貌及红层土壤大多地形平缓,易于机械化、规模化管理与生产,更有西枝江丰沛的水源作为种植保障。“此外,惠州地处北回归线,日照充足、生长期长,几乎无霜冻灾害,在管理得当情况下,除春茶外,夏、秋、冬茶均可采摘,一年可以连采五茬,优势很明显。”

“目前,惠州岩茶单季亩产鲜叶可达420公斤,现有企业所生产的岩茶总共年产量达30吨。”惠州市岩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严炳鹏表示,惠州岩茶产业已打造出市级龙头企业2家、县级龙头企业1家、申办SC生产许可认证企业2家、省级知名商标一家、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建立鬼岩山、仙聖丹霞、莲花丹霞、岭南岩茶、白盆珠等多个商标品牌,销售范围除深广惠和潮汕地区外,还辐射北京、辽宁、新疆、内蒙、浙江、安徽等地。

据了解,惠州市岩茶协会筹备于2022年8月初,期间得到了55名惠州岩茶从业者及岩茶爱好者的踊跃参与。接下来,该协会将开展惠州岩茶系统人才培养,培养后备人才。与此同时,协会还将推广惠州岩茶,提升它的知名度,建立网络营销平台,进行网店设计,产品上网。

标准化是推动惠州岩茶产业做强的重要一环。今年10月,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对《惠州岩茶》《惠州岩茶加工技术规范 》《惠州岩茶栽培技术规范》等3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公示,该标准为惠州岩茶科学化、标准化生产打下基础。

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文锋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推动惠州岩茶标准实施,并在技术方面组织专家团队对惠州岩茶产业发展进行规划,优化岩茶品种,提升种植技术,以良种、良法整体提高岩茶产出质量,助力惠州岩茶品牌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原标题《惠州岩茶协会成立,全市岩茶生产总量达30吨》)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