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家企业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2022-12-08 10:11
来源: 南方 +

东莞2家企业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名单,东莞共2家企业榜上有名,入选为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分别是东莞金太阳研磨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协同作业和智能仓储,以及东莞市诺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在线运行监测。

其中金太阳的智能仓储是引进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超精密研磨材料智能化生产线,该设备具有自动生产、智能化故障诊断功能,生产线的数据可自动交换和处理,实现车间智能化、自动化控制,同时通过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5G技术的一种)技术传输车间及仓库相关数据到MES、ERP、WMS系统,实现产品的生产、入库、出库、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制造数据实时集成,提高制造过程的可视可控性。该产线投产后,其高档超精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拓展了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市场。

而东莞市诺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级的项目——在线运行监测,这是企业的标杆项目。据悉,借此项目,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测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该企业主导产品有轮对在线监测系统、受电弓在线监测系统、车载弓网在线监测系统、胎压监测系统、信息管理软件等,其中轮对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关键技术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踏面直径动态测量等方面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今年出台的《东莞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五大任务、六大工程、五个保障措施,计划到2025年将东莞打造成全省数控机床、激光与增材制造、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在三年内实现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5400亿元以上。

不久前,2022年最新版的《东莞市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发布,共收录83个产品,涉及高端数控机床、新能源装备、智能机器人等10个行业大类,支持和引导装备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重点技术装备的创新水平。

如今,装备制造产业成为东莞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在精心培育和呵护下,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东莞第二大支柱产业,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晋升“国家队”,12家高端装备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高端装备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仅2021年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21.2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9.1%。

(原标题《东莞2家企业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