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消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 重点核查十类重点场所3691家 查处隐患550处
2022-12-08 08:5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消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 重点核查十类重点场所3691家 查处隐患550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 通讯员 深消宣)近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消安委办)组织专项核查组,对“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核查抽查,并针对核查结果撰写《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全市“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此次核查抽查实地抽选十类重点场所3691家,共查处隐患550处。出租屋、高层建筑、“三小场所”等场所隐患突出,主要集中在“逃生通道”“电动自行车”“应急处置”三个方面。宝安、罗湖、坪山等区隐患数量较多,分别占比15.27%、14.36%、12.55%。

此外,现场检查过程中还发现各类场所中存在其他类型的消防安全隐患,如消防设施老化或瘫痪、疏散指示标志及应急照明灯具缺失或故障、灭火器材缺失或被遮挡;防火门、防火卷帘启闭功能不正常、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范、老化外露等。

同时,《报告》还提出要压实单位消防主体责任,制定“一单位一清单”;要提升基层消防监管能力,编制“一岗位一手册”;要健全消防联合监管机制,形成“一行业一机制”;要精准完善消防宣教体系,采取“一人群一策略”。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研究部署“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市领导多次批示指示要全力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深圳市消安委办建立了“每日一汇总、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督导和问题督办;组织各区、各部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122次,联合城管、住建、交警、应急等重点行业部门打造“N+消防”多边协同监管模式,严肃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安全疏散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

依托建成的400余个消防志愿服务站,深圳市组织10万余名消防志愿者、1.8万余名网格员、4千余名消防员走社区、进街巷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宣传工作,累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1825余场,参与群众50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张贴海报40万余张。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利用好消安委平台,调动各区各部门,做好年终岁末的消防安全工作。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