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景观小品与环境改造征集活动收官 装置作品《智慧云》创意无限值得期待
2022-12-08 08:44
来源: 深圳晚报

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景观小品与环境改造征集活动收官 装置作品《智慧云》创意无限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朗读:

7259683e-ec02-4cc3-9014-08d8019129e8.jpg.jpg

张文辉作品《筑牢文明基石》示意图。

张皓作品《城市文脉》示意图。

戴耘装置作品《智慧云》夜景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 王雅萍)12月6日,2022年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景观小品与环境改造征集活动设计评审会举办,7件以不同视角诠释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景观小品作品进入终审环节。经专家评审,来自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的设计师戴耘凭借装置作品《智慧云》获得优胜奖,张文辉《筑牢文明基石》、张皓《城市文脉》分列第二、三名。

本次活动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明办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承办,活动旨在通过升级区文化馆景观小品系统,进行环境改造,打造一个市民群众爱去、常去的精神文化阵地、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设计作品多维度阐述新时代文明

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陈日飙,深圳众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副总经理李荣,深圳方外园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刘喆以及主办方代表、承办方代表出席评审会议。

7件入选终审的作品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作者对南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理解,体现了不同的文化符号。会上,评委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以作品主题、构图色彩、创意、视觉效果、可行性五个方面进行考量,为每一个作品打出分数,并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同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装置作品《智慧云》在设计理念上,以人的大脑造型为中枢核心,逐渐伸展蔓延出一朵漂浮的云彩,停落在由清水混凝土浇筑的底座上。“云朵”采用通透、灵动、网格状的语言方式,其形态具有曲线的流动感。作品底座采用南山区文化馆建筑墙体上方块的元素,做成突出的立方块。作品内置感应设备形成渐变的灯光效果,能在白天、夜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戴耘表示,《智慧云》整体风格以南山区文化馆主体建筑的造型特点为灵感,作品体现了南山创新科技、智慧化生活的新时代文明理念以及和其伴生的实践方式。

作品《筑牢文明基石》以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统一标识为基础,将其立体化,较好地呈现出了条状延伸感和波浪造型魅力,展示南山年轻、活力、创新的城区特质,与人文温度、科技深度、文明高度相呼应。

作品《城市文脉》则以南山“1+8+101+N”文明实践活动网(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实践所、10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设计起点,提取“1”“8”“101”“N”等线条元素创作而成。作品造型还隐约构成汉字“南山”,交织且向下延伸的线条呈现“文脉”的概念,即“南山城市文明脉络”。

多位评委高度评价《智慧云》

陈日飙认为,南山拥有无限的创意与活力,景观小品属于公共艺术范畴,城区特质与公共艺术之间如何联结至关重要。从综合效果来看,戴耘设计的《智慧云》具备独创性,同时利用光电技术让其在白天、夜晚均具备观赏性。设计师谢梦妮创作的雕塑作品《南山文明带》有创意、有动感,但该作品体积做小了缺乏张力,体积做大了又不适合摆放在文化馆前相对局促的空间,若是在户外空阔场地进行展出,会有不错效果。

刘喆从可视角度、材料、质感等角度出发,对多件作品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智慧云》可谓“灵动大方”,可视角度非常丰富,不同站位可以带来不同的观感;网状的结构让作品更显质感,传递南山区织密“1+8+101+N”文明实践活动网理念的同时,可以让人联想到“高科技”“尖端前沿”等关键词,整体而言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作品。

李荣表示,公共艺术设计以人为本,创意之外更重要的评判标准是共情力,市民群众如何感知并产生兴趣是关键,其次是审美以及可行性。《智慧云》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不仅审美较为高级,更在于它具备共情力,首次观看虽略抽象,但它拥有吸引市民群众目光并被讨论的能力。“一个优秀的作品,会在无数观者的推敲之中丰富自身内涵。我期待《智慧云》在经过反复打磨后,成为这样的一件作品。”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