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需创意加持
2022-12-08 08:36
来源: 晶报

文化消费需创意加持

人工智能朗读:

李跃 晶报评论员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在成为深圳的一种新头衔。

财政部不久前发布《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支持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

今年初发布的《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至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投资与合作交流高地,为建设全球重要的商贸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该规划释放了一个重要的、有意味的信号——深圳将在消费领域加速发力。

文化消费体现城市气质

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座打拼的城市,很多人来到深圳,经过拼搏努力改变了自身命运,同时也成就了城市。无奋斗,不深圳,一切皆有可能,一直以来,这都是人们熟悉的关于深圳的生动描述。

但时间证明,这并不是深圳的全部,它还越来越成为一座生活的城市。或者具体说,成为一座消费的城市。它有快节奏的重金属打击乐,也有舒缓的轻音乐。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度过创业初期,站稳了脚跟,消费就日益成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最能呈现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而这其中,最能体现城市气质、品格的,恐怕还是文化消费。作为一个致力于文化立市的城市,作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说到消费话题,最值得关注的也许是文化消费这一部分。

深圳人爱买书,可能是最为大家熟悉的文化消费场景之一。从1989年起,深圳就是人均购书量(购书金额)全国第一的城市,如今已连续30多年保持领先。根据《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2021年,深圳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5.4%,比国民综合阅读率高出4.1个百分点。

政府也一直在有意识地助力市民的文化消费。比如,上个月,本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汇文化·惠深活”文化惠民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启动。这是继2021年数字人民币文化惠民活动后,深圳再次在全市范围内面向市民发放文化惠民红包,红包总额达1200万元,可直接用于购书、观影、赏演、看展、旅游五大文化旅游消费场景。

时尚产业激活消费市场

当然,深圳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创意之都,说到文化消费,不能不提及文化产品的创意。文旅消费市场上,茂盛世居的文创产品、南头古城的文艺聚落、华侨城创意园的T街集市……都可以看见创意的流动。

尤其是,今年10月落下帷幕的米兰时装周上,深圳设计师赵卉洲和她的“蝴蝶妈妈”在达芬奇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非遗时尚大秀,中国霓裳再次惊艳世界舞台。此次米兰时装周共有四家中国品牌受邀,深圳品牌独占三席。

这是深圳时尚品牌正逐渐走向国际的又一个佐证。

提起深圳,人们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华为、腾讯、万科、招行等知名企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深圳目前已汇聚了全国70%的高端女装品牌,形成了中国女装的“深圳军团”,先后涌现出1000多个品牌,已成为全球五大时尚之都之一。

而这与深圳时装界强大的原创设计能力分不开。深圳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服装设计师队伍,据悉,目前活跃在一线的服装设计师有近万名之多,其中不乏行业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正是看重创意设计,深圳服装产业才能逐渐转型升级为品牌高地。

今年6月,深圳发布《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现代时尚产业正式列入深圳“20+8”的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到2025年,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20亿元——这样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升级了的文化消费场景。创意加持的时尚产业激活了文化消费,不断升级的文化消费需求反过来又催生了产品创意的释放。

创意加速“文化故事”的传播

说到创意,说到产品附加值,这里想顺便说下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它的火爆程度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用著名平面设计师韩湛宁的话来说,它的成功有两个先天优势,一是选择了熊猫这一代表和平、温暖、友谊的核心形象,二是注入了“萌文化”这个流行概念。

虽然韩湛宁强调设计者没有赋予这个熊猫任何中国纹样、中国文化的痕迹,而是强调它的科技性和未来感,但是由于熊猫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元素,它还是让人感受到,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进行嫁接后的一次巨大的审美化学反应。未来感十足的冰墩墩,也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向传统致敬。

它的走红提示了这一点: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埋藏有不少“爆款”,关键是要对其进行再发现、再打磨、再创造,通过创意加速文化产品从思想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流转,从而加速“文化故事”的传播。

再回到深圳,无论是国际舞台上的非遗时尚大秀,还是出现在南头古城的“沉浸式虚拟直播”,通过数字化打造文化消费新空间等,都可以看到传统或者科技从不同方向对文化产品以及文化消费的赋能。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先后公布的两批特色文化街区名单中,依托传统历史古迹的街区达12家。未来,借助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深圳在这方面还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这样一种蓬勃的文化消费,最终会沉淀为城市的有生命力的消费文化。用鲍德里亚的话说,当今社会消费不是一种附属于生产的消极行为,而是成为“生产力的一种有组织的延伸”。是的,消费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城市骨子里的新锐、先锋气质,像空气一样充盈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作为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城市,天然地就拥有创造消费文化的力量。

文化消费与消费文化互为支撑,将进一步重塑深圳的气质与品格。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