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偏不倚方显司法为民
2022-12-08 0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不偏不倚方显司法为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司法机关如何才能够在办理具体案件时,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加强民生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呢?本报专栏报道的《首张环保禁止令治理“油烟扰民”》一案,就十分具有示范价值和启发意义。

案情并不复杂:知名餐饮店向小区公共区域排放油烟扰民,且拒不整改,引发广泛关注。最终,龙岗法院开出深圳首张环境保护禁止令,涉事餐饮店被责令停止经营产生餐饮油烟的项目。现在回过头去看,这桩案件的“看点”并不仅在于“开出了深圳首张环境保护禁止令”,更在于办案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以及办案之后,都很好地体现出了司法为民宗旨。

不复杂的案情,并不意味着办案没有难度。此案难点之一在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周围居民诉苦“有窗不敢开”,餐饮店则振振有词:依法领取了营业执照,取得了物业同意,油烟检测达标……为弄清是非,办案法官多次直达现场勘查寻访,掌握了餐饮店共有12个炉头却只对3个炉头进行了检测等第一手资料。在作出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法院发出了深圳首份环境保护禁止令。这一举措旨在及时制止油烟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侵害,但也不是将餐饮店一棒子打死,禁“油烟”不禁营业,只要不乱排油烟就可以继续营业,也照顾到了餐饮店的生存。可以看出,司法为民,是依法保护所有市民的合法权益,不偏不倚,才能真正做到公正司法。

更难能可贵的是,案后办案法官还针对深层次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推动根治油烟扰民难题的司法建议,充分体现出高度负责的为民情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龙岗法院办理的这一案件,可以说是一桩司法为民的精彩案例。从中可以体会到,只要“真心真意解难题,用心用情暖民心”,就能够始终保持司法为民初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