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制造”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2022-12-08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制造”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的名单。从城市来看,深圳占据4席,位列全国第一。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具有技术先进、知识密集、附加值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特征,是未来竞争的战略高地。“中国制造”要实现从大到强,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必由之路。

工信部组织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是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国家队选拔赛”,旨在选出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第一城”。近日,工信部直属机构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显示,深圳继2021年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首位后,今年蝉联第一。

打造“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是“深圳制造”的下一个目标。去年,深圳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首条即提出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明确要培育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本质,是一种行为主体结网互动的社会网络。凭借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加速技术外溢、知识学习与创新扩散,最终实现持续的规模扩张、质量提升和整体升级。深圳正在大力实施“工业上楼”,适合“上楼”的主要是先进制造业。键盘声机器声奏起“工业交响曲”,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生态链,楼上楼下的“邻居”企业变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易于形成集聚优势、产生内驱动力、发挥乘数效应。“空间革命”促进产业升级,不断增强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全球竞争力。

眼光放远,格局打开。协同合作,是未来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在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多个同省内跨区域“抱团”的产业集群,如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和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深圳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必须在“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四维空间中进行谋划,推动在深圳都市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跨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格局,赋予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多的可能性与更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