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夜经济、品牌活动等特色消费标签 消费新夜态发力 经济新动能澎湃
2022-12-08 08:1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打造夜经济、品牌活动等特色消费标签 消费新夜态发力 经济新动能澎湃

人工智能朗读:

d6f46ee0-9516-44ab-be61-a06da217a339.jpg.jpg

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盐田街夜市一如既往地热闹。

56074b86-e29c-47ad-b3e1-624fcc2991e1.jpg.jpg

近日,逛夜市的深圳市民。

556a57a1-da37-489c-a144-c753409387ae.jpg.jpg

盐田街夜景。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每当璀璨灯光点亮深圳夜空时,多姿多彩的夜深圳随之登场。国际啤酒节、夏日甜品星光夜市、夜力剧本杀潮玩节、夜间时尚消费节……深圳购物季启幕以来,一场场围绕“夜游、夜购、夜娱、夜食、夜赏”等主题的夜间消费活动在全市各大商圈陆续上演,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变,消费将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夜经济、品牌活动等打造成特色消费标签。

1

夜市升腾烟火气 培育消费新场景

夜间经济等消费领域热词近两年来成为深圳发展的特色标签。熙熙攘攘的罗湖东门老街,是深圳商业繁荣记忆的起点。今年罗湖区获评“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全国第八,是深圳唯一进入十强的城区。夜幕降临,霓虹闪烁,此刻深圳烟火气十足的夜市才刚刚开始。

夜市离不了夜色和市井气,每天16时到24时,宝安区一条300米长的盐田街,从一条普通的马路化身为深圳规模最大的合法夜市街,从大连来深圳工作的陆女士慕名而来,她告诉记者,“我对深圳夜市早有所耳闻,很羡慕深圳不仅有大商圈,还有各种美食夜市。”夜色中各种美食香气萦绕,摊位架起规格统一的帐篷,就连布满星星灯的小摊也能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水泥地面上铺一层油毡布,看起来整洁且干净。夜市熙攘,客流如织,夜市街从市民下班后开始热闹起来。

深晚记者了解到,盐田街夜市上聚集了近190家摊位,其中各色小吃摊位占了七成。来自各个摊位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囊括五湖四海的特色美食如陕西美食肉夹馍、大连烤鱿鱼、黑龙江烤冷面、成都钵钵鸡等,与深圳年轻、包容的“移民城市”特点相契合。方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市井长巷里的烟火气,是她对深圳最深刻的印象之一。“除了能吃到各色美食,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衣服鞋子。每次酒足饭饱后,再买一束鲜花回家,生活美滋滋。”方女士说。

让城市的夜晚更“亮”,深圳有关部门通过这些活动搭台唱戏,吸引更多商家、品牌参与夜经济发展。今年3月,《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发布,提出依托商圈和景点,聚焦“夜游、夜购、夜娱、夜市、夜赏、夜品”,培育一批夜间消费新场景。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深圳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

2

促消费频出新招 消费之城未来可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明确了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一万亿元的目标。促消费既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又能带动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其中打造专属的品牌活动是营造一座城市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其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深圳消费知名度的重要举措。

深圳促消费频出新招,今年8月到10月,推出以“消费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2深圳购物季,聚焦九大重点板块,通过联动各大商圈、商场、商家、商户,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作为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志性重大活动,推出“八月欢乐游购、九月时尚乐购、十月品牌嗨购”三大月度主题,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购物嘉年华。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三十余场具有各区特色的商圈营销活动,有利于扩大深圳商圈品牌力和影响力。在活动形式上,借助深圳地标商圈,汇聚茶饮新消费、Z时代消费,带动潮流活动势能,开展潮流茶饮消费节、深圳手信节、鹏城中秋节庙会等六大系列活动。

“2022深圳购物季”活动通过政企联动整合商圈资源,组织核心商圈、连锁商超和重点品牌投入超5亿元,举办了各类促消费活动近千场次。“当前,深圳聚焦重点消费领域,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提升。”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购物季期间,各大商圈、品牌、电商平台以及政府部门拿出“真金白银”让利消费者,回赠消费者,打响了“深圳购物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有商家表示,举办各类品牌活动让“烟火气”中氤氲着“国际范儿”,消费之城深圳未来可期。据了解,今年10月,深圳手信节、深圳时装周等140余场活动,以“优品+购物”“线上直播+电商专区”等方式展示“深圳制造”的风采。

3

新“夜”态蒸蒸日上 专家纷纷献计献策

深圳各种品牌活动以及新“夜”态蒸蒸日上,持续提升了消费知名度,在定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之后,深圳将如何发力,扩大消费知名度?专家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场景需求方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表示,当前人们的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单一场景满足不了更大的需求,这也提醒内容供给商要投其所好,在业态组合上更多融合创新。

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吸引了各个地方的人口,在新的消费业态下,深圳是否也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购物节呢?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助理、微众金融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祁涵表示,目前,市民喜闻乐见的消费节日如“双11”“双12”等都是根据需求创造出来的,所以他提出,深圳提高消费知名度可以尝试打造一个专属标签。“每年毕业季,有大量求职人员来到深圳,如果能够联动整合租房、家居家装、通讯等系列领域,打造一个深圳毕业季购物节,给予一定的消费补贴,那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情,也能释放购买力。”祁涵说。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刘筱强调,深圳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需要从品牌入手,要打造品牌差异化,鼓励原创品牌。深圳是“设计之都”,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战略新兴产业,均离不开设计的力量。在消费分化愈演愈烈的趋势下,创新设计的价值与意义更加凸显,原创设计的集聚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促进深圳从销地市场向产地市场转变。“未来,深圳应在设计端持续发力,强调设计与商业、设计与消费的相互关系及影响,充分发挥设计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驱动作用,推动更多原创设计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就时尚产品和品牌的发源地。”刘筱说。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