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地报批到全线开工仅用3个月 综改推动深圳建立土地联动高效审批机制
2022-12-08 0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从用地报批到全线开工仅用3个月 综改推动深圳建立土地联动高效审批机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从先行用地报批到合法合规全线开工,仅用短短3个月。如此高效率,对于深江铁路这类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而言,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改革红利前所未有。”昨日,中国铁路广州局江门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刘开端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10月,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18条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实施的“深圳市承接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优化用地用林用海审批”“深圳市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等名列其中。

南海之滨,红旗招展,盾构机在轰鸣声中向海底掘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深江铁路宝安、南山等各标段涌现。伴随着10月9日新建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和沿海通道迎来重要成员,深圳、东莞、广州、中山和江门5城沿线居民未来也将融入“一小时交通圈”。

正是依托综合改革试点所建立的土地联动高效审批机制,深圳为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提供了坚实的国土空间支撑,也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范例。

刘开端说:“改革前,深江铁路的用地审批权限至少要1年才能批复。改革实现了简政放权,明确了重大项目自然资源查询服务和预告制度等要求,职能部门为建设单位提供前置式‘一条龙’服务,用地报批组卷进度提速到3个月,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预计2023年春节后将具备更大面积开工的条件。”

以改革开放激活力增动力,深圳持续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努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如期开工,“加速度”推进。

11月25日,掌声之中,深圳工业软件园项目正式开工奠基培土。深圳建设“国际软件名城”,落子坂雪岗科技城,将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聚集高地。

“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到发改、工信、规资等职能局前后期各环节服务,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全流程服务提速。”深圳市龙岗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深圳工业软件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张莎回忆说,“比如缴纳地价当天,企业就可完成用地合同签署。而以前,这样的手续至少要走半个月流程。尤其是,这样的土地联动高效审批机制,是深圳在合法合规和高标准管控前提下完成的,难能可贵。”

“沈海高速机荷段改扩建项目,自2022年4月报批以来,离拿到用地批复和土地划拨手续只剩最后一步。期间,从政策解读到申报材料修改,相关部门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机荷改扩建项目建设单位相关人员介绍,“尤其是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权限从国务院下放到广东省政府,并委托深圳市政府代行后,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效率提速,项目进度有保证。”

据了解,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两年来,深圳在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已形成了多项可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

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介绍,2019年10月以来,局改革办团队创新“三图”工作法,深入梳理“现状图”、整体谋划“重构图”、科学制定“作战图”,奋力推动破解改革中所面临的难点卡点,并多次赴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汇报沟通,争取上级指导支持,推动各项试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比如,深圳市承接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权改革,是支撑农用地转用审批制度重构、探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于契合深圳城市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项目用地,全力提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能力,针对性地提出了符合“市情”的14条创新做法,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应保尽保”,在审批效能方面“能快则快”,推动了一批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整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近两年来,深圳灵活运用各类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积极向广东省政府申报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推动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落户,为深汕比亚迪项目获得约2.4平方公里省级专项指标,合计配置超过3平方公里用地指标,占全市每年用地指标需求总量的1/3,确保了土地要素向优势资源集聚。

从深江铁路等5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用地审查,到深汕大道等7个市级重大项目用地审查,再到广州至汕尾铁路等27个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服务,为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创造了有利条件。据统计,2022年深圳累计可批准15个单独选址项目用地,用地面积9.28平方公里、新增建设用地面积7.4平方公里,为我市开展农转用审批以来数量之最,超过历年审批单独选址项目数量总和。

改革之城、科创之城……斗转星移,深圳不负时代使命,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城市品格赓续。

“深圳有关改革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形成了以流量空间为增长点的城市更新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以数字化时空平台为基础的空间开发保护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2021年10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表示,“自然资源部将用好深圳这块改革试验田,持续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创新。相信深圳一定会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全国走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创造更多的经验。”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