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整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2022-12-08 07:2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整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8日讯(商报记者 苑伟斌)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聚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任务,把“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作为根本目标,始终坚持用地审批“质效”双提升,对契合深圳城市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项目用地,全力提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能力,统筹运用好各类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应保尽保”,在审批效能方面“能快则快”,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水平。

自国务院、广东省政府授权委托用地审批权以来,深圳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在实践中加快推动了一批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整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审批制度优化+要素总量管控”的改革思路,统筹推进农用地转用审批制度以及用地用林指标总量管控机制改革工作,全力提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能力。同时,坚持底线思维,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3条控制线,确保各类建设项目用地手续按照深圳法定规划依法审批。

依托承接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权,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同步开展农用地转用和用地供应审批,推进建设项目批供合一,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此外,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采取“日常检查+定期评估”的方式对建设用地审批进行监督管理。

2022年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开展深圳至江门铁路、机荷高速改扩建、惠盐高速改扩建、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重大项目用地审查,并提前介入服务广州至汕尾铁路等重大项目,为重大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创造了有利条件。预计全年可批准15个单独选址项目用地,用地面积9.28平方公里、新增建设用地面积7.4平方公里,为深圳开展农转用审批以来数量之最,并超过了历年审批单独选址项目数量总和。

2021年11月,深圳初步构建并上线了“深圳自然资源资产市场网”,依托该网站分别搭建了“深圳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和“深圳土地二级市场信息化平台”。

2021年12月,《深圳市光明区迳口社区部分永久基本农地租赁权招标公告》在深圳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发布,采用综合评标法公开招标深圳市光明区迳口社区36.07亩已转为国有的永久基本农地8年租赁期的租赁权。2022年1月11日,深圳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与投标,经综合评标,深圳洁田模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最高分中标。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