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续写春天的故事>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又来了,今年意义不一般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又来了,今年意义不一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7日下午,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筹备情况。发布会上介绍,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于12月9日举办,主题为“汇开放活力,聚创新动能——投资深圳 共赢未来”。

评论员 李园 魏坤伦

一年一度,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又要来了!

12月7日下午,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筹备情况。发布会上介绍,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于12月9日举办,主题为“汇开放活力,聚创新动能——投资深圳 共赢未来”。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商务局、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府外办承办,是面向全球投资者展现深圳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投资潜力的重要活动。

2019年,深圳首次举行全球招商大会。如今,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已经成为集中呈现深圳“双区”建设成果、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展示平台,汇聚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平台,以及打造招商引资全球“鹏友圈”的重要交流平台。

招商是一项系统工作,在产业的布局、平台的搭建、要素的配置、企业和投资者的服务上,都要有所作为。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深圳各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都在协同联动、不遗余力,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让好的营商环境更好,让投资者对城市的前景、潜质有更高的认知度和更好的预期,对营商环境的未来有更好的感知度和便利度。

01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其实质是在更大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的招商引资大会有几个方面的特点是十分突出的。

一是面向全球。深圳的招商大会,名字中就有“全球”二字;深圳的招商大会,在全球五大洲设分会场;深圳的招商大会,向世界各国优秀企业、商界精英发出深圳邀约。2022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就覆盖了五大洲的16个城市。

二是规格高。从首次全球招商大会开始,深圳市几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均参加了每一次招商大会。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招商大会上,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化身“招商专员”,介绍深圳的发展环境和一系列招商引资的政策。

三是政策含金量高。在首次招商大会上,深圳史无前例一口气推出30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优质产业用地,释放出“优质企业、优势项目均有地可落”的信号,推动形成新一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高潮。此后,深圳在招商大会上都会明确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硬招”。

四是成果丰硕。2019-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累计洽谈签约项目超600个,涉及意向投资总额超2万亿元。

02

2天之后的12月9日,2022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就要启动了。

和往年的招商大会相比,今年的招商大会,又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不一般的意义。

首先,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招商大会。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据介绍,2022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深圳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会将集中签约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重大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展示深圳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

其次,这是在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的招商大会。12月5日,深圳发布9号通告,进一步优化调整防疫措施,方便市民群众生产生活。随后,深圳推出了一系列促销费、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出年终冲刺的强烈信号。举办招商大会,也是深圳“全力冲刺”的举措。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深圳发展面临压力,在这样的情况,如期举行全球招商大会,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深圳经济发展的韧劲和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向好的决心和信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产业布局和投资领域新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

一直以来,深圳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先行示范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以开放务实的举措广开商路、广纳商源,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必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重心和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用脚投票,投身到深圳这块投资的热土中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