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接尽接愿接尽接 罗湖翠竹街道社康中心多措并举优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
2022-12-07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应接尽接愿接尽接 罗湖翠竹街道社康中心多措并举优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记者 蔡雄彬)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老年人接种疫苗具有什么积极意义?有哪些更加便捷的保障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疫苗?当前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针对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罗湖区翠竹街道社康中心负责人李智深主任。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自身整体免疫系统功能也会下降,加上很多老人有基础疾病,在多病共存的情况下,一旦感染新冠的话,可能会出现较高的重症率。”李智深主任介绍,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与此前流行的毒株相比,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对易感人群尤其是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仍具威胁。而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等风险。对此,李智深主任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要应接尽接,给自身多一层保护,也让家人多一份安心。

据了解,通过社区动员和家庭医生群的宣传,辖区内多数老人都已完成三针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当前来接种疫苗的主要是一些返深的老人,此外,还有很多老年朋友前来咨询疫苗的保护期,以及是否需要接种第四针疫苗等问题。”李智深主任表示,老人家们都对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充满信心。

在社康中心的疫苗接种门诊,记者看到,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询问老年人的相关身体状况并做好解答,穿着红马甲的家庭签约医生全程陪同老人完成疫苗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翠竹街道社康中心从疫苗储备、接种评估、上门接种等方面入手,做好充足准备。“我们拥有足量的疫苗,同时疫苗的种类也做到了全覆盖,除了原来的几种灭活疫苗外,还有cho重组疫苗和吸入式的重组疫苗,品种更多,可供老年人选择。”李智深主任介绍,在接种安全上,社康中心有资深的全科医生进行适应症评估,还有神经科、心内科等专家对一些复杂性的问题进行评判,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在接种的便老服务方面,我们有专业的团队,针对一些行动不便或者失能的老人,进行上门接种,尽量做到老人全覆盖,愿接尽接。”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