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添“世界级”非遗 用非遗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
2022-12-07 13:15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再添“世界级”非遗 用非遗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

04803dcd-ca20-426f-99e7-0c3556522802_watermark.jpg

制茶师傅演示潮州工夫茶制作技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潮州工夫茶艺为重要组成部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蚁璐雅 通讯员 粤文旅宣 潮宣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记者从广东省文旅厅了解到,广东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工夫茶艺”是本次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广东拥有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从原来的4项(粤剧、剪纸、中国针灸、皮影戏)上升为5项。

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

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

据介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制茶师根据当地风土,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并由此形成了不同的习俗,世代传承,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

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我国茶叶的种植面积、从业人群、茶产量及产值均居世界前列。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有着系统的知识体系、广泛的社会实践、成熟的传统技艺、丰富的手工制品,体现了中国人所秉持的谦、和、礼、敬的价值观,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为确保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于2020年12月成立保护工作组,联合制定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2021—2025)》,鼓励传承人按照传统方式授徒传艺,依托中职院校和高等院校培养专门人才,巩固代际传承;举办保护传承培训班,加强能力建设;建立研学基地,编写普及读本,开展相关巡展活动,提高青少年的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加强确认和管理、提升建档水平、开展学术研究、完善保护协作机制、维护实践场所、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等措施,实施协同保护行动。

271930bc-5d21-441d-9f1f-0961452178af_watermark.jpg

潮州工夫茶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潮州工夫茶艺是中国茶道核心代表

潮州工夫茶是我国的茶文化与地域社会文化相结合的集中体现,其历史可追溯至宋代,在潮汕文化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2008年,潮州工夫茶艺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广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潮州工夫茶艺是中国茶道的核心代表,在中国茶艺中最具代表性,既是一种茶艺,也是一种民俗,是“潮人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象征。虽然盛行于闽粤港台地区,但其影响早已遍及全国,远及海外。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用茶以乌龙茶类为主,其中尤以潮州单丛最受青睐。“潮州工夫茶是集茶、器、艺、礼为一体的系统。”“潮州工夫茶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介绍,作为中华茶文化的代表之一,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了《陆羽茶经》的核心精髓。“如今,从茶的栽培,到茶叶的制作、加工、冲泡、品饮等,都已刻入潮州人的基因。”

近年来,潮州工夫茶艺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各地都开设了传习基地,制定《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潮州工夫茶器四宝》《潮州工夫茶少儿茶艺》等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潮州工夫茶这种茶习俗的传承进行标准化,既填补了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空白,也为国内非遗传承提供了创新的范本。

叶汉钟说,他参与编制的《潮州工夫茶艺冲泡技术规程》正式发布后,包括备器、生火、温壶、纳茶、点茶、请茶、闻香等步骤的潮州工夫茶艺21式风靡各地。近年来,叶汉钟还通过交流出访,去到韩国、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展示潮州工夫茶艺,让全世界感受潮州工夫茶文化底蕴。

0a626e6e-9200-4434-9b51-7c2b68ff700e.jpg

潮州凤凰山上的茶叶种植 受访者供图

用非遗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

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对拓展人们对茶文化相关知识的认知、坚定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同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提供可持续生计、促进乡村振兴,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叶汉钟认为:“以文化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工夫茶文化的历史、人文、民俗能让人们产生好奇心,人们喜欢上喝茶、泡茶,在享受茶汤的过程中,自然会了解相关文化,自然会产生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春雷表示,广东每个市、县,都有数以百计的非遗项目,且门类众多、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而文旅融合强调的“民族性、地域性、神秘性、艺术性、多样性、互动性”等特征,非遗项目均具备。

以潮州茶产业为例,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一季度,潮州全市茶叶产量达0.75万吨,实现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20.1%,可谓“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是潮州最具特色、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农业产业之一。

而在全省范围内,截至今年8月,广东已创建16个省级茶叶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4.6%;建设有35个省级茶叶类专业镇、256个专业村,带动农户10万余人。

在文旅融合方面,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也起到示范作用。例如,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的凤凰镇,不仅是名茶“凤凰单丛”产地,也是潮汕地区的旅游胜地;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的雁南飞茶田景区,为粤东第一家4A级旅游景区,现已升级为融茶叶生产、园林绿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不断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