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燃气集团构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2022-12-07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燃气集团构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何珊)“这是基于国内特大城市发展特点,面向光伏行业推出的惠企政策。”新发布的《若干措施》在深圳市燃气集团引起了热烈反响。

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燃气作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立足大湾区,正向清洁能源综合运营商、低碳智慧城市服务商转型发展。围绕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建筑等广泛用能场景,推广近零碳示范项目,助力深圳市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发展目标。

《若干措施》强化了城市规划布局引导,明确按照“宜建尽建”原则,支持城市新建和更新改造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为深圳市推行的近零碳示范建设带来利好。下一步,建筑光伏一体化、光储直柔等应用技术将有效促进需求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实现建筑近零碳。

《若干措施》提出,推动光伏项目以虚拟电厂模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不仅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还合理调配了城市负荷,优化并网光伏的结算。能源投资商可通过负荷聚合,最优方式开展区域能源管理,获得电力交易增值收益。

记者了解到,12月3日上午,莲花村地铁站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深圳燃气与深圳地铁战略合作以来共同打造的首个示范项目,出入口站顶面积约144㎡,年发电量约2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吨。

“在新惠企政策的利好下,未来深圳燃气将坚持以城市燃气为依托,以智慧服务为支撑,以可再生能源为驱动,构建天然气、绿电、绿氢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综合利用节能、高效、绿电、固碳等多种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光则光的零碳能源方案;满足用户冷、热、气、电等综合能源需求,助力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展望。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