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整治见成效 提升无障碍体验
2022-12-07 07:27
来源: 深圳晚报

盲道整治见成效 提升无障碍体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12月6日7时许,视障者胡明晖带上她的盲杖准备从家出发去公司上班。家住龙岗,而公司在福田,胡明晖每天需走20分钟路程、转两次地铁才能到目的地。“从我家出门到公司,无论街道路面还是地铁内都有盲道指引,虽然家离得远,但出行还是比较方便的。”胡明晖说。

日前,深晚记者跟随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一起体验福田区街道盲道变化。

12月5日,督导队人员体验盲道。

好盲道要连续且路径清晰

“哒哒哒……”盲杖在路面上敲击出清脆的响声。每走一步路,作为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成员的胡明晖都需要在盲道上往前、左、右敲击三下,不仅是为了确认前方的道路,左右两侧是否有花坛、绿植遮挡也要注意。跟随督导队,深晚记者来到福田区红荔路与景田路交叉口。

“一条好的盲道除了建设标准达标,还需要具备连续性、路径清晰,不被任何障碍物截断。”深圳市盲人协会主席马景阳说道。他一边沿着盲道行走,一边介绍眼前的盲道。在视障者的“眼”中,这类盲道是最“漂亮”的盲道。

红荔路人行盲道位于人行道里侧,同一道路上的消防栓、自行车道等可能成为障碍物的设施都靠近马路边。“不仅是这样,以前经过传统井盖我们需要绕着走,现在用上这种新井盖,盲道直接从井盖上铺过去,盲道就是笔直的,方便我们行走。”说着,马景阳俯下身摸了摸井盖。

督导队定期组织进行督导

“对于我们而言,盲道是一门语言。”马景阳说。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方路口有变,称为提示盲道。视障者根据不同类别盲道给出的信息,才能顺利前行。

为让盲道真正方便视障者出行,深圳市盲人协会成立由视障者组成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定期组织成员进行督导。

“梅龙天桥附近的盲道,经过我们督导后,可以直接延伸到天桥底下,桥上也有盲道。两端出入口右侧还安装了无障碍示意图,我们就知道可以去何方、怎么去。”马景阳说,在梅龙人行天桥上,除了人行盲道和无障碍示意图,天桥扶手上还提供方位与避障信息。

“我们督导后会汇报给有关部门对问题进行整治,很多街道盲道都有了改善。”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总队长余冠彬介绍。目前督导队有200名成员,大家经常相约在各区“逛街”,督导检查盲道的建设情况。

梅林路旁共享单车违规停靠在盲道上。本组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加强修护助力无障碍出行

“深圳盲道建设符合国家标准,但还有一定不足。”余冠彬说,视障者小腿前侧多多少少会有淤青,多是因为在盲道行走过程中不小心撞到障碍物导致的。“盲道需要多部门协同管理。除了建设盲道,盲道管理和整治也很重要。如果盲道被侵占、破坏,或是盲道路线指引杂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

市盲人协会统计,深圳登记在册的户籍持证视障者有2000余人,还有大量非深圳户籍视障者来深创业、工作,深圳盲人数量保守估计有近万人。盲人出行问题是交通出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香蜜湖街道执法大队中队长唐昊表示,目前在巡逻过程中主要发现盲道占用的三种情况,一是快递员派件时摆放物品,二是摊贩随意摆摊,三是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日常工作中执法队会劝阻占用盲道的快递员、摊贩,清理违规摆放的共享单车,尽量保持盲道的干净整洁。若发现盲道破损,执法队会先上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我们会将盲道整治工作纳入民生微实事,进一步加强对盲道的保养修护。”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