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力促全球品牌入驻 前三季度迎来200家首店 首店经济成“圳店”之宝
2022-12-07 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精准施策力促全球品牌入驻 前三季度迎来200家首店 首店经济成“圳店”之宝

人工智能朗读:

有着“中国最美书店”之称的钟书阁深圳首店落地宝安欢乐港湾。(图源:图虫创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得益于“稳增长30条”等政策对新开首店的大力扶持,深圳今年迎来了首店入驻热潮。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新开首店130家,首店数量同比增长83%;第三季度更是创出新高,新开首店达70家,首店规模增速和品牌吸引力稳居全国前三。

深圳首店发展势头强劲,高端市场持续加码;多场景、多业态、多体验首店发展迅猛,呈现出“千帆竞发”局面。深圳已逐渐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拓展华南、布局全国的首选地。

汇聚全球优质首店品牌

“首店经济”作为消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不仅活跃了地区商业氛围,同时对城市消费规模、影响力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品牌首店成为深圳商业走向高端的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深圳引进特色首店达到130家。其中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等海外品牌特色首店达到39家,占首店总数30%。深圳万象城、万象天地、卓悦中心3个商场包揽了70%的国际品牌首店,是主力贡献者。

深圳万象城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首店收割机”。上半年入驻的15个“首店”全部为海外知名品牌打造。

优质首店持续加码,深圳强劲的高端消费能力进一步凸显。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深圳享大湾区商业升级与本土奢侈品消费回流红利,国际品牌旗舰店、概念店崭露头角,“深式”特色逐渐显现。

新开商业成“中坚力量”

优质商圈成为首店入驻的“理想选择”。今年第三季度,深圳新开首店创出新高,多达70家。南山后海商圈一枝独秀,揽下了19家“首店”。其次是罗湖区的笋岗商圈和蔡屋围商圈,这两大商圈内的两个万象系商业共计揽下了20个首店。

新开商业成为招揽首店的“中坚力量”。记者梳理发现,第三季度,深圳多个商业项目集中开业,包括深圳满京华·满纷天地、光明万达广场、万象食家、前海印里以及后海汇等,为市场贡献了58%的首店量。

南山后海汇开业当天,有15家潮流品牌首店亮相;万象食家则开出了14个生活零售型品牌旗舰店或首个线下店;满京华·满纷天地开出了7个城市旗舰首店;愈欣书店等3个品牌首店则落地前海印里。

做大做强首店首发经济

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首店经济跑出“加速度”。据统计数据,2021年深圳共开出品牌首店270家,同比上升178%。深圳文和友、深圳首家香奈儿精品店、华南首家宝诗龙精品店、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多个国内外优质消费品牌加速聚集深圳。

今年,深圳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增长,多次提到支持“首店首发经济”。7月发布的“稳增长30条”指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新开设国内外知名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深圳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按其店面装修、房租支出等实际投资总额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举办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发首秀活动,按其场租、设备、搭建、宣传推广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政策的出台,将吸引更多首店落户深圳,促进深圳首店经济快速发展。”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丰富深圳首店业态、优化购物中心业态布局,撬动销售增长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随着利好政策的相继落地,深圳“首店首发”经济将有望进一步发展,新品牌、新业态将成为深圳打造“首店之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动能。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