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全链条扶持 撬动光伏大市场 深圳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预计拉动约60亿元社会投资
2022-12-07 07: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策全链条扶持 撬动光伏大市场 深圳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预计拉动约60亿元社会投资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能源,是经济的命脉。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在稳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2月5日,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对光伏项目建设进行全链条支持。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1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预计可拉动光伏产业社会投资约60亿元,或将创造约60亿元的光伏市场。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助力深圳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产业链完整

发展光伏优势明显

在深圳,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机遇。

深圳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企业覆盖上游光伏设备,中游电池、组件、逆变器及下游系统集成、应用产品等各个环节,其中电池片设备、逆变器和光伏照明等领域优势明显,在全球市场具有一定的占有率,且集聚了捷佳伟创、华为、格瑞特、首航新能源、珈伟新能、拓日新能等一批龙头企业。

“深圳目前光伏装机容量为28万千瓦,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有一定差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无噪声、无污染、布局灵活等优势,对于深圳等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强度较大的超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对全市公共建筑、产业园区、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屋顶资源进行调研梳理,按照实际建设条件,此次《若干措施》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50万千瓦的目标。

聚焦先进

鼓励创新技术路线

记者梳理后发现,实际上,深圳并不是首次提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城市,但从措施上看,深圳对产业的扶持路径及聚焦未来发展的眼光独到。

《若干措施》中提出,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大力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对深圳范围内于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建成,并网计量的薄膜光伏示范项目纳入补贴范围;鼓励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灵活信贷支持、提供一体化融资租赁服务等。

“可以看出,深圳更聚焦在推先进、鼓励最前沿的光伏技术路径发展,去引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测算来看,全国普通光伏已经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技术也很领先,它可以达到不补贴也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薄膜光伏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企业进行相关的技术攻关和产业投资,带动深圳光伏产业走在最前沿的方向。”

能源革命新时代,光伏产业的创新既有面向应用市场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前者拓展应用场景,更好释放光伏大市场,由此将形成更多的光伏制造细分领域;后者将促进专业化分工,实现光伏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深圳则从推进规模应用、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培育产业和骨干企业、创新投融资服务等领域,瞄准光伏产业的全链条扶持,以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经测算,若“十四五”期间新增150万千瓦光伏装机,预计可拉动光伏产业社会投资约为60亿元(按照每瓦4元成本估算),有望创造约60亿元的本地市场,对深圳光伏产业产生有力的带动作用,助力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绿色转型

探索减碳发展新路径

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已成为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

推进能源结构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深圳发布《若干措施》,开展全市光伏项目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有利于减少我市碳排放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措施。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近四成的用电量将来自光伏。深圳如何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劲引擎?

据市发改委测算,“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的1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5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可减少深圳综合能耗43.35万吨标准煤;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2.5万吨。不仅如此,按照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20年)考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105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城市一年的碳排放量。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