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余丽玲:勇敢做自己 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2022-12-07 13: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了不起的演说家|余丽玲:勇敢做自己 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有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的讲者共同亮相舞台,通过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本期节目推出的是“仗着拐杖”走四方的酷炫小姐姐余丽玲,主题是《走四方》。


我是余丽玲,你们看我体型娇小,面容姣好,身材苗条,一看像个学生的模样,其实我硕士研究生毕业三年了。我做过法律工作,也教过高中生英语,最近,我发现讲脱口秀段子远比读法律条款和英文字母更有趣。接下来,我就用说脱口秀的方式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生活体验。

童年与残疾证

我出生没多久就领了出生证,这是废话,谁活我这么大还没领过出生证,如果他没有领过,估计就没有机会听到我今天的脱口秀了。我八个月大时,一场病毒“袭击”了我,很快我就又领了一张残疾证,双证在手,人无我有,从此我的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上。

我小时候特别爱发呆,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肯定是个人,不是我家的狗子,但我发现我又不仅仅是一个“人”,因为我这个“人”前面有特定的修饰语,叫“残疾人”,高年级的同学看到我都会喊“快看,那个残疾人来了”。所以小时候我一直觉得残疾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我不仅可以受到额外的关注,我还能领证。遇到小朋友,我都会忍不住炫耀,神神秘秘地从我的兜里掏出一个小本本,他们会好奇地问这是什么。我说这是证明我残疾的证。他们都很羡慕,纷纷过来抢着看我的证。这时我会嘚瑟的:“说你们有证吗?都这么大了,爸妈还不带你们去领证!”

余丽玲硕士研究生毕业,2019年5月摄于南昌。(图片来源:余丽玲)

其他小朋友在长高,我在长高,我的拐杖也在长高,但我的右腿不长高,它还长歪了。所以这么多年我走了很多歪路,直到来了深圳才上了正道。因为深圳有笔直的无障碍电梯,就是那种可以把人直接送到目的地的笔直的电梯。深圳果然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朝气的地方。

坐地铁的故事

我也是要上班的,每天都要挤地铁,我拄拐杖挤,挤得还比别人轻松,因为我不需要主动挤。车厢里的人还没有出来,外面的人流就直接把我送上了地铁。在慌乱紧张之中,我紧紧抱着一个陌生人,抬头一看是一位帅哥。在拥挤的人群里我们四目相对,我的眼神迅速扫荡了一遍车厢,发现所有的座位都爆满。

帅哥把我抱在怀里,我看了一眼他,我抱得更紧了。他看我站不稳又怕我摔倒,很绅士没有轻易松手,只是挪动了几下,把我送到了车厢杆子处,还给了我一个眼神,建议我抱紧车厢杆子。我眼睁睁看着他离我远去,他走到爱心座位边问,“两位还醒着吗,你们不是盲人吧?”他们醒了,帅哥继续说,“我已经抱着她过了好几个地铁站了,爱心发电都不够用了,让个座吧。”年轻人赶紧站了起来,其中一个说:“我看你们抱得那么紧,还以为你们是情侣呢,都不忍心把你们分开了!”

余丽玲在西藏旅游,摄于2020年7月。(图片来源:余丽玲)

爬雪山的故事

大家一看我的腿就知道,我肯定是做不了太多剧烈的活动。我去爬山。手脚并用地在台阶上爬,在爬到半山腰时,游客都会说,“姑娘,你真励志,腿都这样了,还能爬山”。我心想励志这么简单吗?那么平原地区恐怕不太适合我,我决定去西藏,去高原上爬山。于是我就带上我的拐杖顺利登上了5000米的雪山,出奇的顺利,毕竟是一辆越野车载着我上去的。

余丽玲在加乌拉山口,摄于2020年7月。(图片来源:余丽玲)

雪山极其的丝滑,我不好移动,但是在大自然面前我一贯表现出敬畏之心,就是摆出各种造型和姿势拍出我完美的照片,全是美颜照,而我的拐杖则静静地躺在地上。有一位同行的伙伴问:“你为什么把拐杖扔在地上,而不是拄着它拍照?”。我回答说不拿着拐杖拍照我才更完美!他说既然你这么嫌弃拐杖,那我帮你把它扔下雪山,你自己走下去岂不是更完美。说完,他一松手,拐杖顺着斜坡直接滑下去了。最后,我自己滚到了雪山下面,我找到了拐杖捡起来,发现拄拐杖还是比摸爬滚打强。

坐火车的故事

我以前四处旅行,都是坐慢火车,为了浪漫的邂逅,不,是为了省钱。我抢到了一张硬卧的下铺,一位老人家带着孩子,不打招呼就直接坐在了我的床上,孩子也在那哭闹,我都快嗑完半包瓜子了,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站起来拿着我的拐杖说,你和孩子睡下铺,我睡上铺,我跟你们调换床位。她非常不安地说:“不行,你这个腿怎么爬到上铺。”这个时候乘务员来了说现在下铺都没有位置了,哪位乘客愿意和这位老奶奶换一下铺位。我自告奋勇地说我可以,她瞧了我一眼说你这个腿能爬到上铺?我说我又不用腿,我用手爬,说完我一顺溜就爬上去了。

那一小节车厢的人都夸赞我说姑娘真励志,腿都这样了还能爬到上铺。我躺在上铺,心想总算不用跟别人挤床位了,还能退床位差价,何乐而不为呢!

余丽玲在羊卓雍措湖山上,摄于2020年8月。(图片来源:余丽玲)

有关恋爱的故事

我恋爱的时间不长,大家看我这么年轻,其实我也就谈了十几年而已,一直没有机会结婚。作为一个资深的恋爱户,我最近也开始被催婚了。一位阿姨问我,丽玲,有没有对象,我想她是随口一问,我也就随意答,多着呢,男士们都排着队呢,在我后面追问。她觉得我在说大话,又问这么多男朋友,那你怎么不带回家看看。我说追我的人那么多,我还在考虑选哪一个。这时候她凑到我妈那里去问,非常隐晦地问:“那些追你女儿的男士们手脚都还好吗?”我妈回答说,男士们都挺正常的,就是他们喜欢上了我女儿之后,人们认为他们不正常了!阿姨转过脸问我:“你妈说的都是真的?”我回答说,追我的男士确实有一些腿脚不太方便的。随后她就露出了莫名其妙的笑容,说:“对,这才门当户对嘛。”

有的时候我也想,很遗憾,我腿这个情况,我这么多年也没有做出什么有成就的事情,也就是考了驾照,会开车,学过游泳,泡了三年健身房长出了肌肉,背包环游中国,去了珠穆朗玛峰,三次环游台湾岛而已。

image.png

余丽玲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余丽玲)

感谢亲朋好友的支持,感谢笑对生活的自己。最后我想讲一下“障碍”。障碍不仅是有形的,它更是无形的,我祝愿大家勇敢做自己,突破自我不设限。一定要听我这句劝,因为对于克服障碍这个事情我太有经验了!谢谢大家,我是丽玲。

文字整理:赵文硕 李丹璐

视频监制:冯牧原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