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落户龙岗
2022-12-06 2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个!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落户龙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李云云)记者获悉,日前,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已完成成立登记手续,正式注册成立并落户龙岗。据悉,这也是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首个新注册成立的产业协会。

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并落户龙岗。

数字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和数字科技深度融合而成的新兴产业,包括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数字硬件(含数字装备、数字终端)等产业类别,是“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为积极响应“一集群一协会”工作部署,龙岗在深圳全市率先启动协会成立相关工作,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委托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牵头筹建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深圳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发起,申请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

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协会筹备组已于今年9月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由深圳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担任会长单位,由华为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担任会长。目前,协会已在深圳市民政局完成成立登记手续,并吸纳了近200家企业申请入会。

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成立后将发挥“集聚产业优质资源,培育扶植数创企业”“发挥行业引擎作用,提供政策咨询指导”“加强行业互动交流,促进行业间跨区域合作”“完善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平台”“提供行业管理服务”“承接政府相关服务,建立政企良性互动机制”六个主要功能。协会下设多个专业委员会和数字创意产业学术中心,并落地港澳台及国外影视资源湾区办事处等,将以专业委员会和会员单位作为集聚、共建、共享资源的载体,聚合数字创意上下游生态伙伴,集聚数字创意人才,构建良性数字创意产业生态体系。

协会还将发挥数字创意产业学术中心的智囊作用,发布数字创意产业白皮书、关键指数排行榜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力争打造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引领产业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促进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据悉,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正蓬勃发展。其中,“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被国家文旅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为广东省唯一、深圳市首个入选的项目。

在这条星光熠熠的走廊上,坐落着天安云谷、星河云海、甘坑新镇等经认定的文化产业集聚空间38个。其中文化产业园区数量达35家,集聚文化产业人才超过28万人,集聚文化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

近年来,龙岗区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龙头带动等措施,推动数字内容、数字设计和数字服务等业态发展壮大。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2021年创造营业收入1774亿元,成功列入深圳市“一核一廊多中心”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规划和广东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在龙岗的落地,将极大地助推龙岗成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高地,并在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发挥不可比拟的关键性作用。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