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打通企业融资“最先一公里”
2022-12-06 22:16
来源: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打通企业融资“最先一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首贷户”是指无贷款记录、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企业。对没有贷款记录的企业来说,从银行借到第一笔钱并非易事,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题、帮助企业降低首贷成本是打通企业融资难的“最先一公里”。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2022〕54号》)有关规定,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拓展“首贷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1月4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2022年“首贷户”贷款贴息项目实施细则》,对2022年6-12月从深圳辖内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年化2%的贴息补助,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

“首贷户”贷款贴息项目按照“免申即享、先付后贴”方式实施。企业不需要提出贴息申请,由各银行机构主动联系企业,报送首贷户名单。贴息审核通过后,企业在线填报账户信息即可接收贴息资金。

“首贷户”贷款贴息政策通过“银行减免+政府贴息”,发挥财政金融联动作用,有效降低首贷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幅提升了企业融资获得感,预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超过5亿元。首贷户贷款贴息政策受到银行和企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辖区商业银行探索首贷户服务新方法新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扩大信贷覆盖面,提高首贷成功率,有效缓解企业首贷难题。政策实施以来,深圳市6-10月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比1-5月增加26.8%,贷款金额增加56.4%。截至10月底,深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4.7%。

接下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充分利用中小微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担保费补贴等政策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同时积极研究延长首贷户贴息政策执行时间,支持首贷企业更好获得融资支持,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