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 医生建议这样储备药品
2022-12-06 20: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 医生建议这样储备药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三院)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家里要不要储备相应药品?家庭应常备哪些类型的药物,使用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日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妙娜就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刘妙娜表示,秋冬季节本是呼吸道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缓解症状如发热、咳嗽、咽喉痛的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新冠重症高风险人群为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对他们来说,最有效的保护措施就是接种疫苗。”

据介绍,常用的家庭感冒备药有几种:

1、解热镇痛药。也就是常说的退烧药。现在医院及药店该类药品种很多,有些适合小儿,如口服液,栓剂等;有些片剂适合成人使用;使用前需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该药品的使用适应症及禁忌症。对于发热患者,应结合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等措施,予饮水补充水分有利于退热。体温超过38.5度,才建议使用解热镇痛药。

2、化痰止咳药。目前市面上的品种也很多。需要注意的是,单纯镇咳的药品,仅适用于无痰干咳的患者;而如果咳嗽有痰,可考虑使用祛痰药。

3、缓解鼻塞、鼻涕药。对于呼吸道感染来说,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鼻塞、流鼻涕了。目前市面上缓解鼻塞、鼻涕的感冒药大多数为复方药物,我们用药前需要关注复方药物的具体成分。例如有些复方感冒药也含有少量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这时候就要注意每日对乙酰氨基酚的总服用量不超过2g;如含有氯苯那敏(扑尔敏)等抗组胺药成分,服用之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等症状,所以服用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4、维生素类药物。如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机体维生素缺乏,可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C也可增强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

5、抗生素。一般的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无需使用抗生素,除非继发细菌感染。抗生素一般为处方药,需经医生诊治后方遵医嘱使用。

6、抗病毒中成药。某些中成药成为网络热捧药物,甚至认为中成药可以预防新冠,这里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其实,一些中成药应当在感染初期、症状出现的时候服用。市民没有症状时,不推荐预防服用。

刘妙娜提醒,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药品有专属的“身份证”,即“药品批准文号”。而标有“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的是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治疗作用。买回家的药物,需要按药品说明的储存条件保存,并注意查看药品的有效期,如发现过期、变质的药品,请勿使用。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