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2022-12-06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5.接种完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

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具体情况咨询医生。

6.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发热不要慌,疫苗正在体内忙。

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为伴随细胞免疫起效的一过性疲乏和发热,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个别情况下发热会持续1-2天,超过38.5°C及时吃退热药(任何种类退热药均可),其余物理降温即可。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7.老年人如何接种?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将第1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并特别强调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而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我国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工作方案提出了6种推荐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组合:

第一种: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

第二种: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三种: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四种: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

第五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六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