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2022-12-06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知多少】

1.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的条件?

18岁及以上;2针灭活或1针腺病毒载体;6个月后;吸入加强。

现阶段可在全程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各类人群仅需接种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接种后会影响核酸结果吗?

不影响核酸。

根据卫健委颁布的《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检测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主要位点是开放读码框1ab(ORF1ab)和核衣壳蛋白(N蛋白)。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特点是仅含S蛋白的基因序列,在人体细胞内表达抗原,不含核酸检测位点ORF1ab和N蛋白,因此接种过程中、接种后均不会造成感染及新冠核酸检测阳性。

3.如何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一呼;二吸;三憋气。

Step1.受试者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

Step2.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Step3.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4.什么情况下要重吸?重吸有影响吗?

若出现吸入后雾化杯内存有明显的雾状气体,或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吸入失败者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临床试验中对加倍剂量做过研究,多吸一次(0.2ml)安全性良好且不会引起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