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2022-12-06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记者获悉,这也是广东首批投入使用的吸入式新冠疫苗。记者看到,为了迎接新疫苗,社康做了充分准备,专门辟出封闭空间来进行接种。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智深向记者介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时,市民需要遵守“一呼、二吸、三憋”的步骤,即受试者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何小姐迅速完成了疫苗接种,她告诉记者,刚刚吸入的时候会有甜甜的感觉,整个过程挺舒服的,“关键是要憋好气。” 

image.png

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智深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全球首款被用于“序贯加强免疫”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方式为用嘴吸,只需轻轻一吸就完成了接种。该疫苗通过口腔吸入至肺,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形成“黏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能高效激发黏膜免疫。李智深特别提醒,吸入疫苗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使用。

记者了解到,当日下午共有12位市民成为深圳市第一批接受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接下来光明、南山等区也将陆续开打。需要接种的市民可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者“社康通”小程序任一种方式预约。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