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2022-12-06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点甜!” 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完成接种

image.png

深圳首位接受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市民何小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阎思远)“有点甜,很舒服。诀窍是憋好气。”12月6日下午15时许,深圳首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加强针”在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接种完成。市民何小姐成为了深圳首位接受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幸运儿”。

image.png

雾化用注射器辅助推进枪及支架。

image.png

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记者获悉,这也是广东首批投入使用的吸入式新冠疫苗。记者看到,为了迎接新疫苗,社康做了充分准备,专门辟出封闭空间来进行接种。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智深向记者介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时,市民需要遵守“一呼、二吸、三憋”的步骤,即受试者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何小姐迅速完成了疫苗接种,她告诉记者,刚刚吸入的时候会有甜甜的感觉,整个过程挺舒服的,“关键是要憋好气。” 

image.png

罗湖医院集团翠竹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智深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全球首款被用于“序贯加强免疫”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方式为用嘴吸,只需轻轻一吸就完成了接种。该疫苗通过口腔吸入至肺,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形成“黏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能高效激发黏膜免疫。李智深特别提醒,吸入疫苗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不能做第一针使用。

记者了解到,当日下午共有12位市民成为深圳市第一批接受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接下来光明、南山等区也将陆续开打。需要接种的市民可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者“社康通”小程序任一种方式预约。

【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知多少】

1.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的条件?

18岁及以上;2针灭活或1针腺病毒载体;6个月后;吸入加强。

现阶段可在全程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以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各类人群仅需接种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接种后会影响核酸结果吗?

不影响核酸。

根据卫健委颁布的《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检测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主要位点是开放读码框1ab(ORF1ab)和核衣壳蛋白(N蛋白)。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的特点是仅含S蛋白的基因序列,在人体细胞内表达抗原,不含核酸检测位点ORF1ab和N蛋白,因此接种过程中、接种后均不会造成感染及新冠核酸检测阳性。

3.如何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一呼;二吸;三憋气。

Step1.受试者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

Step2.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Step3.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4.什么情况下要重吸?重吸有影响吗?

若出现吸入后雾化杯内存有明显的雾状气体,或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吸入失败者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临床试验中对加倍剂量做过研究,多吸一次(0.2ml)安全性良好且不会引起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5.接种完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

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具体情况咨询医生。

6.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发热不要慌,疫苗正在体内忙。

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为伴随细胞免疫起效的一过性疲乏和发热,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个别情况下发热会持续1-2天,超过38.5°C及时吃退热药(任何种类退热药均可),其余物理降温即可。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7.老年人如何接种?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将第1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并特别强调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而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我国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工作方案提出了6种推荐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组合:

第一种: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

第二种: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三种: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四种: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

第五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第六种: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