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第三次对外公示
2022-12-06 1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第三次对外公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朱琳)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要求,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筹指导下,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于12月6日对外公示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是由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绿色信贷服务”,综合运用知识图谱、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绿色企业识别模型,搭建以绿色企业为核心的“朋友圈”关系网络,多维度识别企业“洗绿”风险,提升风控效率及准确性,强化银行对绿色金融企业的判断能力。同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绿色信贷服务,帮助企业识别潜在融资机会,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落实“双区”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绿色金融良好生态环境,深圳市已于2021年3月正式施行《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强化绿色金融制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相关要求。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专注于绿色金融场景,解决人工开展绿色信贷效率低、工作量大、主观性强等问题,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提高绿色贷款识别效率中的助推剂作用,同时有效防范企业“漂绿”“洗绿”风险,提升银行绿色金融的服务效率与服务能力,助力深圳市绿色低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此前已有两次共8个创新应用进行了测试运行,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新兴信息技术,覆盖支付、信贷融资、征信、供应链金融和跨境人民币收款等金融应用场景,在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利企方面凸显成效。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下一步将深刻把握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持续深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数据综合应用,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守正创新,助力深圳市金融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