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种疫苗,身体反应如何?他们现身说法!
2022-12-06 16:17
来源: 第一现场

老年人接种疫苗,身体反应如何?他们现身说法!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

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

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

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

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老年人打疫苗

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

有基础疾病者

处于稳定状态可打疫苗

12月4日,福田区南天社康的疫苗接种门诊比较忙碌,除了一些来打宫颈疫苗的,也有一些老年人来打新冠疫苗。负责人表示,通过社区动员,还有在家庭医生群的宣传,很多老年人过来打疫苗,不少都打三针了。 

曾福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南天社康主治医师:接种之后,可以预防感染,降低重症,降低死亡率,所以如果没有明显禁忌症的话,我们都建议接种的。

曾福梅说,接种前一天要好好休息,有一些基础疾病的老人家,最好接种前确认自己的基础疾病,已经控制良好,处于稳定的状态。

曾福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南天社康主治医师:建议携带最近的一次就诊病历,还有体检资料,然后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老人家的健康状况,排除一些禁忌症。60岁以上的老人家接种前,我们都会让他测个血压。

七旬老人手术后

选择接种疫苗

72岁的秦女士在去年7月份做了结肠癌手术,当时有人建议她手术后要谨慎打疫苗。不过她丈夫的战友,同时也是部队医院专家,得知她的纠结后,告诉秦女士,她这种情况接种疫苗是安全的。

接种疫苗前后

要注意这些细节

这些老人说,她们经常分享自身经历,告诉那些未去接种疫苗的同龄人,放松心情,将自己身体情况如实告诉医生,相信医生会给出合理建议。

那么,老年人在排除了禁忌症,确定可以打疫苗了,应该注意什么呢?

·接种前穿宽松容易脱的衣服,避免空腹接种;

·接种后,需要在现场留观半小时;

·接种后4~6个小时之后再洗澡,洗澡的时候避免揉搓接种注射的部位;

·一周内避免进食常见过敏原(比如海鲜)避免喝酒,要清淡饮食;

·注意多休息,适量饮水。

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疫要求

需要每个人紧密配合。

我可以,你可以,深圳就一定可以!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潘华萍)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