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井盖 大民生 机器人让井盖“活了”
2022-12-06 16: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井盖 大民生 机器人让井盖“活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叶梅)近期,《深圳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井盖虽小,民生事大。虽不起眼,却关乎群众“脚底的安全”。深圳作为科技之都,更擅长用技术说话。有的街道就尝试给井盖装上了“大脑”,通过与机器人联动的方式,用科学技术保障群众“脚底的安全”。

井盖挪位自动提醒 丢了自己还能“报警”

“前方井盖出现挪动,请行人当心脚下”,在华强北商街,记者看到,当井盖被挪动时,旁边的智能杆机器人就会发出警示广播,附近智能杆大屏也会出现对应的图文,警示附近经过的市民。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处置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异常状况。工作人员介绍,当井盖发生丢失时,系统还会自动报警。

技术赋能 机器人让井盖“活了”

该试点项目负责人7G智慧解决方案总监郑宝智告诉记者,智能杆机器人就相当于井盖的“大脑”,依托于物联网技术,联动井盖下的各种5G智能传感装置,可以自动发现和处置智能杆周边井盖场景状况,华强北井盖试点也是深圳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服务的一个重要体现。

郑宝智介绍,智能杆机器人以边缘计算单元为核心,一根智能杆机器人,就能管理半径35米范围所有的井盖,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测。除了监测井盖异常状况,这套系统还能用于城市防涝。当水位出现异常上涨等状况时,联动的系统后台会立即“告警”,并生成告警短信发送给到运维人员,让问题现场得到及时处置。(本文图片由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