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 | 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有速度更要有温度
2022-12-06 16: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 | 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有速度更要有温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这几天,深圳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有点忙碌,不少老年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在接种点接种疫苗。深圳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老年人接种专场,社康中心与社区携手推出暖心举措,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这是一个好现象。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大。据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重症的比例也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广州本轮疫情数据也显示,1例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为危重患者。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接种新冠疫苗“必要且重要”。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老年人接种疫苗,是当下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中迫在眉睫的工作。深圳针对老年人的特点,采取了多种便民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务之急。但现实情况中,仍有不少老年朋友对接种疫苗存在顾虑,比如担心自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否可以接种,接种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等。实际上,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年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证,不良反应率很低。这提示我们,在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过程中,首要一条就是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与心理特点,做好科普、抚平焦虑。

服务好老年群体,把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位,既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深圳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94.07万人。目前,还有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深圳要进一步精准摸清底数,建立目标人群台账,并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要把疫苗动员工作做得入脑入心,用老人听得懂的语言、理解得了的方式进行宣传;要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提升接种工作的温度,努力实现合适接种人群的全覆盖。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实,我们定能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率,加快筑牢“免疫长城”。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对抗病毒侵扰,为的就是尽最大可能守护每一个人,尤其是脆弱人群的生命健康。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每个人都“武装”好,这是公共责任的体现,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68b2d8d2ae3bfd7be1017b61e460cbe5.jpeg

1f09d7b12a44ae9ebddee7a776ffbebe.jpeg

e95f2b345e241149bf4a2aa0340fad94.jpeg

dc38f74f218e3e07741e02cc68675958.jpeg

de3ff0441073ac282c2aed7a51beea7a.jpeg

e8ec2b7e374b6cd89f99268839903aa5.jpeg

(原标题《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有速度更要有温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