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个大鹏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大鹏新区志愿服务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12-06 15: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每4个大鹏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大鹏新区志愿服务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廖婷 黄先达)“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行动首次摘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获得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大赛省级示范项目;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绿鹏鹏”垃圾分类、南澳团工委“红天使”守护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一个个优秀志愿项目破茧而出。

“大鹏新区发展的时代浪潮已来,志愿服务一定要顺势而为,紧抓窗口机遇期,努力寻找当下的坐标定位,找准与党政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将志愿服务的内在动能转化为助推社会发展的势能。”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谈及志愿服务感慨道。

据悉,2022年,新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39935人,一年内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由21%升至近25%,这意味着每4个大鹏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全年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46万个,参与志愿服务达9.37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31.3万个小时,服务市民群众数百万人次。

“姐姐团”参与核酸检测

一批批志愿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区2名志愿者分别荣获市级“最美抗疫志愿者”“最美外籍志愿者”称号。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推选新区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者团体等一批奖项,共27名志愿者和20个志愿服务团体摘得荣誉;评选出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级志愿者86名;挖掘鲜活特色的志愿大鹏人,“姐姐团”“翻译团”“红墩墩”“凉帽义工”“父子兵”“女先锋”“Tony师”等应运而生,意大利籍Matteo、印度籍Kumar等一批外籍志愿者积极加入,活跃在新区各条志愿服务战线,成为新区志愿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区志愿者是时代浪潮下的一朵朵浪花,用善意的涟漪,化作了波涛的形状,凝聚了潮水般改变社会的力量,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刚当选为第二届大鹏新区义工联理事长的李业铭如是说。

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志愿服务浪汇成潮,奔涌前行,需要固本筑基,夯实志愿服务发展的“硬底盘”,方能行稳致远。新区群团工作部从抓组织建设入手,从激活义工联统筹、枢纽作用的角度出发,将新区义工联换届作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顺利完成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理事会成员由过去的13人增设为23人,其中党员(含预备党员)11名,吸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涵盖了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教师、一线资深志愿者等,涉及青年发展、生态环保、社会工作、旅游文化体育赛事、应急救援、心理健康等多领域。

赋能与关爱同步,让志愿者热心不变寒心,形成志愿者备受尊崇的氛围,才能呵护源源不断的志愿力量。2022年,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依托“赋能成长•蓄势前行”志愿者能力提升项目,精心培育12名志愿者讲师组成了“益起学”讲师团,成为了播撒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提升志愿能力的“种子”,注重本土,挖掘能量、凝心聚力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同时,新区志愿者关爱礼遇计划2.0版正式发布,首批建立了14个新区志愿服务礼遇站,提供暖心饮品、爱心午餐、形象优剪、免费摄像等逾7类志愿服务时数兑换服务,营造尊重、向往、参与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

“鹏小志”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

随着志愿服务浪潮迭起,如何让志愿服务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从青少年入手,研究设计适宜青少年志愿服务岗位,广泛搭建青少年服务平台,将志愿精神根植在青少年内心,这是新区群团工作部发起“鹏小志”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初衷。联合人大附中、大鹏二小、大鹏中心小学等学校老师,拓展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文化景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活动阵地,围绕红色文化传承、海洋生态保护理念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志愿精神和爱国精神培育,新区群团工作部已累计开展20场“周末课堂”、17场“五彩”志愿行动,吸引超600名青少年志愿者投入参与。

“时代之浪,与每个志愿者内心盛开爱的浪花,在新区土地上碰撞、交汇、激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学会做时代奔涌的‘前浪’,带动‘后浪’与潮流同行同进,那么志愿洪流一定能在新时代激荡出更多浪花。”新区资深志愿者骨干王勤说。

聚焦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新区群团工作部以“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服务行动为牵引,努力探索志愿服务参与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志愿服务“大鹏方案”。“清滩、护河、净山、洗岩”四大“亮净战役”、设计“7(河流)+8(沙滩)+7(山林)”生态环保志愿体验路线、创新犁壁山红色登山路线、较场尾“志愿1小时”、新大河“一日志愿河长”体验志愿示范点,着力打造山、河、林、海、陆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环境治理格局。

“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

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新区群团工作部再出新招,首推“蓝色护海”青年志愿联盟。志愿联盟自成立起,就肩负着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历史使命,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市蓝色海洋保护协会等19家联盟单位集聚新区,发出“争做海洋文明宣传者、海洋生态守护者、海洋安全护航者、海洋强区推动者”的铮铮誓言,通过举办“蓝色护海青年先锋行动论坛”,打造海洋伊甸园等12处海洋生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实施净滩、净海、生态调查、物种保育、自然教育、社区服务6大志愿行动,初步构建内外联通、平台集聚、资源共享的海洋生态志愿服务模式。

此外,紧盯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新区群团工作部面向社会发布全市首个“公益+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出新区“益游图”、组建“益游联盟”、设立“益游日”、建立“益游兑换机制”,打出系列“益游”组合拳,赋能“公益之行”,开启“志愿之旅”,力促“旅游美时美刻,志愿随时随手”成为现实。

“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工作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新区群团工作部坚持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治理中,在应对疫情时,联合各办事处义工联仅2022年就已发布防疫志愿服务项目6532个,招募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卡口、核酸检测等服务,组织3163人次志愿者开展“口罩专项”宣传志愿行动;“绿鹏鹏”垃圾分类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培育志愿力量、探索群众参与机制、打造志愿阵地等方式,致力推动解决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与交警部门多次研究,针对新区所需、市民所求,增设8个路口志愿服务点,提供交通文明劝导、道路指引、交通帮扶、交通法规宣传等活动。“圆桌破难”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推出“慢跑+垃圾清洁”、环境整治“文明随手拍”志愿行动,深度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未来已来,微光成炬,大鹏于风。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将始终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带领志愿者围绕中心大局奋勇前行,不断镌刻新时代文明新高度,丰富大鹏的人文品格。可以预见,乘风破浪,“志”向未来的大鹏,必将迎来更加波澜壮阔、海阔天空的明天!

[编辑:古亮宇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