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八院推出广东人版“固本防感”中药
2022-12-06 11: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大八院推出广东人版“固本防感”中药

人工智能朗读:

冬春季节流感高发,加上不断变化的新冠疫情形势,深圳市民对防感中药需求增加。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中医科徐丹苹教授,根据今年广东地区气候特征,结合常住居民体质特点及生活习惯推出了更符合岭南地区人群体质的“固本防感”中药。

徐丹苹教授是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学术继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翼的博士后,2020年由广东省中医院引进至深圳,成为中大八院中医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她介绍,流感等病毒侵袭呼吸系统,容易引发咽喉痛、咽喉干痒、咳嗽、咳痰等热症,但生活在岭南地区的人们脾虚湿重体质偏多,加上冬春饮食习惯,肠胃耐受不了太寒凉的中药。所以,在预防性中药处方设计上,既要考虑清热化湿,又要健脾小心呵护“娇弱”的肠胃,同时又得老少皆宜口感好,不能太难喝。

徐丹苹教授团队研制的“固本防感”(冬春),既有清热化湿的桔梗、藿香、白花舌草等,又添加了健脾的黄芪、茯苓、苍术等,并多次调试让各味药达到最佳配比。该中药分为青壮年版和长者版,市民可以根据需要、口感要求等选择颗粒、中药代煎和中药饮片不同的剂型。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公众号上预约挂号或至医院现场挂号中医科,至诊室向医生说明开具“固本防感”防疫方需求即可,每人限购10剂。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原标题《中大八院推出广东人版“固本防感”中药》)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