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跨学科跨文化研究的内在机理 第四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举办
2022-12-06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探讨跨学科跨文化研究的内在机理 第四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国和 通讯员 周磊)12月2日,第四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由深圳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内地各高校和机构、美国、中国香港等地区共计七十余位专家学者、文化机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边界的意义:跨学科跨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研讨。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就论坛宗旨、主题意义等作了介绍。近年来,跨学科研究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学术发展的重要趋势,跨文化研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也被赋予崭新内涵。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待不同学科、异质文化的边界与超越、界限与融合,探讨跨学科跨文化研究的内在机理和创新实践,是时代的重大课题。

论坛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发表主旨演讲认为,深圳的城市文明典范建设,要成为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城市文明互鉴交流的典范,继续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典范,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范,成为科技创新创意发展的典范。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创会会长、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认为,“静中有动,静极而动”是一个基本的宇宙规则。基本秩序来自于差别性的建立与区域分野,因此也就有所谓边界的概念。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于殿利以从学术本体的角度讨论跨学科研究方法论问题。他认为,既然不同学科的知识经常是缠绕在一起的,那么,跨学科研究方法的运用就是必要的,且一定是实现学术创新、获得新知的重要途径。

与会学者还围绕“跨学科与学术创新”“跨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湾区人文的特质与使命”等论坛分议题,结合各自最新研究,从不同角度,打破学科界限、运用跨学科视野与方法,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