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发布 深圳位列第三
2022-12-06 07:46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中国城市创意指数发布 深圳位列第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12月4日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创意指数(CCCI 2022)显示,今年中国各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稳步增长,大部分城市创意指数有所提升,前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香港、成都、重庆、苏州、南京,深圳位列第三。

报告显示,深圳稳居中国城市创意第一阵营,文化产业发展仍需加大力度。2022CCCI指数深圳排在第三,其中,专利申请总量和专利申请授权总量位列榜单第一,说明创新精神已经成为深圳文化的灵魂,创新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此外,深圳文化事业费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等指标排名名列前茅,说明深圳具有浓厚且稳定的文化发展氛围,文化事业的发展迅速。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创意指数高于榜单所有城市平均水平,但产业影响力稍微有所下降。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需求拉动力与发展支撑力远远高于榜单所有城市的平均水平,产业影响力却低于榜单所有城市的平均水平,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消费需求旺盛,拥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发展前景和发展势头支撑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但是文化产业需调整规划、补足短板以增强其产业影响力。

CCCI指数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团队创立于2012年,是国内首个跨城市对比的文化产业竞争力指数,是国家文化创新研究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也是我国跨地域文化产业创新研究领域的一大重要成果。CCCI指数已连续11年在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资助下进行研究与发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