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娘山上首次记录到小灵猫 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2022-12-06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七娘山上首次记录到小灵猫 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人工智能朗读:

369f71df-bcec-4c48-8043-7c542962caa7.jpg.jpg

昼伏夜出的小灵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记者从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近日发现,布设在七娘山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画面,这是该站首次捕捉到小灵猫的影像记录。

“这是观测站首次记录到行踪的小灵猫,我们非常激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研监测人员余欣繁介绍道,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七娘山杨梅坑,这台红外相机布设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山登山道,拍摄到小灵猫的时间为12月2日5时23分,符合“小灵猫”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

12月2日,科研监测人员余华金和杨志明如往常一样收取相机储蓄卡并查看所拍摄到的资料,拍摄图像中出现野猪、豪猪等较常见的野生动物,突然看到一个往日从没有出现过的动物,大家顿时激动起来。

“第一眼猜想会不会是豹猫,可细看发现尾部有一节一节的黑圈,才发现不是豹猫,可以肯定的是猫科动物。”余欣繁说,她和科研监测人员立马将图片发给专家鉴定。经专家鉴定,确认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

小灵猫喜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暖温带和热带稀树山地、灌丛、丘陵草丛、溪沟边或农耕地。此次拍摄到的小灵猫身尾长约90厘米,为成年小灵猫。

令人惊喜的是,12月2日当天,科研监测人员还在同一红外相机拍摄到画眉、小鸦鹃、黑脸噪鹛等野生动物。不过,此次记录到的小灵猫并非七娘山“首秀”,此前七娘山也记录过小灵猫的踪迹。

监测人员表示,小灵猫等越来越多的稀缺性物种出现,反映出七娘山环境越来越好,这也说明该物种群体能够较好地适应该区域环境。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