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动”守护社会“生动”
2022-12-06 07:42
来源:

用“主动”守护社会“生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深圳发布9号通告,疫情防控措施迎来三天之内的再度优化:5日起,全市社区小区、办公场所、餐饮商超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进入。网吧等六类人群聚集密闭公共场所仍需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进入。

此举意味着广大市民此后无论在生活区域还是在工作区域,都将获得更大的便利度和自主性。只要有绿码、扫场所码,便可在绝大部分公共场所畅行无阻。

优化绝不是弱化,政策调整不是简单的“放开”,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程度保护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提高市民生活工作的便利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自律即自由。”政策在不断优化,对市民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感和责任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优化防控新举措新要求,我们要谨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切实把好自己的防疫关口。

做到慎独。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出入很多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的时候,我们越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慎重行事。要知道,每个人既是独立个体,又是家庭成员、社会成员。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对防疫的态度和责任,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安全,还影响到家庭和社会的安危冷暖。

做到慎微。天下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一切,细微处见精神。防疫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在于对防控细节的把握。对个人来说,我们要努力做一个“细节控”,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敏锐于细节、防范于细节,将防疫思维贯穿于方方面面、细枝末节。地铁里、电梯中,戴好口罩;回家后,给手机、钥匙消消毒;购物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咳嗽打喷嚏时注重礼仪;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这些习惯和行为,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公事”,能最大程度为我们创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人人都会受益。

做到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疫,坚持一天容易,坚持一个月似乎也不难,难的是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地坚持到底,不走样、不变形、不懈怠。常态化防疫,就是需要常态化坚持,既考验耐心,也考验毅力。只要疫情存在一天,我们就要坚持做好个人防疫不动摇,让良好的行为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最朴素也是最坚强的防疫辩证法。目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防疫主动精神,主动防护、主动接种、主动就诊,用“主动”守护社会的“生动”,用自律去捍卫城市的安然。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