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创新 深圳勇立“潮头” 5家深圳企业入围全国供应链示范企业
2022-12-06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供应链创新 深圳勇立“潮头” 5家深圳企业入围全国供应链示范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近日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家单位联合公布。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在上一轮5家企业入选的基础上,新增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优合集团、九米信息、中电投资等5家企业。

供应链服务企业超4000家,占全国80%以上

深圳是中国供应链服务理念发祥地,也是中国供应链服务企业的集聚地。现代物流业一直是深圳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全市物流企业约8万家,其中供应链服务企业超4000家,数量占全国80%以上。以怡亚通、东方嘉盛、朗华、越海全球、华富洋等为代表的供应链管理服务龙头企业均聚集于深圳。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深圳供应链服务企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快速应用,在推动对外贸易、构建全球供应链、激发产业组织能力、促进降本增效、应用供应链新技术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大批供应链服务企业扎根深圳,为深圳进出口贸易、制造业发展、商品流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2021年,深圳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增长9.8%,超六成深圳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营收实现增长。

科技驱动供应链数字化,超九成深企享新技术

深圳的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快了供应链技术应用步伐。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自动仓库、无人机、无人车、自动分拣装备等高科技设备的应用,已成为深圳供应链企业抢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选择。

据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发布的《2022年深圳物流供应链服务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判调查报告》显示,93%的深圳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在实际运营中积极运用物流信息化技术,加快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入选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集成供应链变革大幅提高效率,有效支撑政企、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新业务快速发展。中兴通讯以构建安全、精准、智能、可靠、高效供应链为指引,实现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物流线路覆盖全球各大洲。

深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最高资助500万元

近年来,深圳市区两级从专项政策、项目扶持、产品推广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不断创新发展。深圳市商务局出台政策鼓励供应链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针对供应链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按不超过项目投入的2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500万元;针对供应链企业经营性贷款贴息,按不超过30%给予贴息,最高资助300万元。

此外,深圳各区也积极出台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罗湖区支持供应链金融服务黄金实体产业,对符合条件的黄金珠宝企业按业务实际支出增信服务费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南山区出台政策支持供应链金融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或商业保理业务获得融资的,对融资费用给予一定比例支持。盐田区则鼓励商业银行、核心企业和供应链配套服务机构运营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促进产业生态良好发展。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