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多万个供排水窨井盖全面“体检”整治
2022-12-06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80多万个供排水窨井盖全面“体检”整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全市共有各类窨井盖360万个,其中供排水窨井盖284万个,占全部井盖的大多数,也是此次我市井盖整治工作的重点领域。

为了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深圳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供排水窨井盖安全管理,先后颁布实施《排水检查井及雨水口技术规范》《公共供水管网运行管理规程》《深圳市建筑小区及市政排水管网设计和施工技术指引》等技术规程规范,涵盖供排水窨井盖的建设管理中设计、施工、养护、选材等方面工作,并多措并举推动井盖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源头管控防增量。严肃查处各类市政工程“圈、压、占、埋”供排水窨井盖,造成井盖遗失损坏等问题;严防各类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未按标准安装或调整供排水窨井盖的情况,特别是道路“黑化”施工等道路维修升级改造工程时,严格督促按规范标准配建供排水窨井盖,避免返工。

二是分级管理提效率。分类分层精准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根据所处地点危害程度划分“路内”“路外”两类;根据紧急程度将处理时限划分ABCD四级。

三是创新工法提品质。重点提高井盖平整严密度,全面推广机械开挖、圆切圆补,以及快硬钢纤维黑色混凝土工艺等,实现供排水窨井盖安装平稳严密,井框与道路相接平顺;大力推广管理新模式,鼓励水务设施养护和道路养护企业密切合作,如宝安区实施的“区排水公司合同委托道路养护企业施工模式”、龙岗区正在实施的“区排水公司采购、道路养护企业安装”的模式等;加强施工企业技术标准交底培训。

四是部门联动提速度。联合交通部门严格落实“发现一起、分拨一起、处置一起、办结一起”的“四个一”要求;主动对接交警、城管、街道办等部门协同解决围挡占道、交通疏解、现场施工等问题。

五是科技赋能促高效。建立供排水窨井盖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现有水务GIS系统、道路交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开发供排水窨井盖信息化功能、问题井盖工单功能,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问题井盖发现、整治、销号的效率,实现实时快捷闭环处置井盖扰民问题。

“目前,市、区两级供排水窨井盖管理架构基本建成,各类标准及技术指引基本健全,形成供排水窨井盖全流程管理机制。”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已纷纷开展窨井盖治理工作。如,福田区借助智慧化“城区治理平台”,构建街道、社区、地下管线运营管理单位多方长效沟通机制;龙岗区于2021年启动主干道排水窨井盖更换工作,推动全部更换为“五防”窨井盖,由区水务局立项招标,购买窨井盖交由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进行更换;坪山区采用自主巡查、多部门联动和市民监督投诉的动态整治模式,对全区排水井盖采取“发现-流转-评估-办结”全流程闭环管理,等等。

“我们将继续加强全市供排水窨井盖的普查、确权、建档、整治提升和日常监管工作,坚决做好‘整治小井盖、服务大民生’工作。”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