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盲道 “有爱”无碍
2022-12-06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鹏城盲道 “有爱”无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自11月中旬以来,我市启动了盲道排查整治攻坚行动。整治后的盲道,障碍更少,视障人士出行更加便利,成为以向问题“叫板”赢得市民群众“叫好”的又一生动实践。

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便利和安全的道路设施,是视障人士出行的城市基本设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盲道常常存在着被损坏、侵占、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使盲道变成了“忙道”,视障人士的出行安全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盲道上除了盲人,什么都有”的现象饱受舆论诟病。盲道不帮“盲”,成为不少城市的治理难题。其实,千难万难,难点与症结根本还是在于有没有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市交通部门将无障碍道路修建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固然要加大投入,但更重要的是用心发现问题、用情用力用智解决问题。此次盲道整治工程,除了修补残缺、清除障碍,还从细微处着眼发力,用创新的办法解决老问题,使得盲道品质提升,设计更加人性化。譬如,在盲道上使用了新井盖,使得盲道能直接从井盖上铺过去保持直行。再如,绿化带保持30至50厘米,防止视障人士不会被绿化带长出的绿植打到脸、阻到脚,行走更安全。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保障盲人的出行安全,让残障人士像健全人一样在大街小巷通行无阻、融入社会,不是残障人士的特殊福利,实际上事关每个市民的基本权益,标示着城市文明程度。

深圳是全国首个对无障碍城市建设进行立法的城市。加大加快盲道整治建设,是深圳全力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建设国际一流无障碍标杆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要继续细抠每一个环节,把好一道道关口,将这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经得起群众检验的“作风工程”。

每位市民也当自觉自律,争做盲道的守护者,不做盲道的“侵占者”。齐心合力,让盲道“有爱”无碍,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与人文温度的同时,也预示着城市的民生道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光亮。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