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帮盲”出行 深圳今年已整治649条道路无障碍设施
2022-12-06 07:33
来源: 深圳晚报

服务民生 “帮盲”出行 深圳今年已整治649条道路无障碍设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何聪)12月5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笋岗西路等全市627条道路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包括6959处缘石坡道改造和约147公里盲道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49条道路的无障碍设施整治工作,完成率达104%。深圳的无障碍通行环境显著提升。

去年5月,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深圳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指引-城市道路无障碍专项》,对无障碍设施中盲道、缘石坡道等各道路无障碍元素,从材料、类型、技术指标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设计指引。并强化对无障碍设施等交通设施的技术指导和验收把关,编制了《交通设施审图无障碍设施设计及规范要求》,加强交通设施的审查指导,从源头上把控道路无障碍设施设计、建设质量。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道路设施验收移交工作的通知》,参与全市道路工程项目验收把关,对道路盲道、缘石坡道等各项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杜绝盲道不完善、不合规等问题发生。

除了在建设上把关,深圳还建立了常态化的道路养护巡查机制。按照快速路主干道一天一巡,次干道二天一巡,其他道路三天一巡的要求开展道路设施巡查工作。并通过智慧巡检、督查考核、独立巡查、信用评价等管理机制督促管养单位尽职履责,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等交通设施的管养工作,及时发现、整治包括盲道等各类道路设施病害问题。今年以来,已发现并整治盲道破损约2万处。

[编辑:柳娜]